新闻动态

第四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 逾百名高层次人才绽放艺术风采
2019-12-05 15:45:40      来源:泉州网

第六届中国泉州国际木偶展演全域活动中,部分泉州市高层次人才走进丰泽区机关幼儿园表演提线木偶戏,让幼儿园小朋友爱上传统文化。(张沼婢 吴宗宝 摄)

泉州网12月5日讯 (记者 吴宗宝 通讯员 沈忠华)多彩海丝,文明互鉴。上个月,第四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燃起全民联欢。一个舞台、一次对话、一份责任……此次艺术盛会共有逾百名泉州市高层次人才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参与其中,与来自亚、欧、非三大洲的一流艺术家、非遗传承人或同台演出,或对话交流,讲述泉州故事、海丝情缘,把弘扬和传承优秀文化作为己任,共同推动中外艺术与文明交流互鉴。

一个舞台 在国际艺术盛会中实现价值

在第四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开幕式演出中,一台名为《大海承诺》的原创民族歌剧向海内外宾朋展示泉州味道、海丝风情。

剧中陈班主的大徒弟“大头”表演者、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泉州提线木偶戏代表性传承人陈应鸿告诉记者:“对我来说,这是一次展示技艺的机会,也是一次挑战和突破,因为这次开幕式排练的时间很紧张,在短短几个月时间跟其他30多名演员磨合训练,同时要求人的情绪及形体动作都要尽量跟人偶贴切,真正达到‘人偶合一’境界,把提线木偶表演技艺提升到国际水平。值得欣喜的是,整场开幕式效果非常棒!”

与陈应鸿担任演员角色不同的是,泉州市提线木偶戏传承保护中心艺术总监王景贤担任《大海承诺》木偶艺术顾问,参与了前期的创作构想讨论,以及剧目大纲的修改讨论,尽可能为创作者提供一些有益的建议。他介绍道:“此次用一部大型歌剧而不用一场大歌舞是全新的突破。这部民族歌剧努力融合泉州提线木偶戏、泉州海外交通史和泉州民俗风情等独具特色的文化元素,呈现出独特的文化风貌和舞台艺术魅力。”

一次对话 与国内外顶尖艺术家交流互鉴

10月31日至11月7日,第三届安溪家居藤铁工艺文化博览会作为海丝艺术节的子项目在安溪举办。活动期间还举办首届世界手工艺城市论坛和中国工艺美术发展论坛,来自世界各地的手工艺城市代表们共商工艺美术发展之路。

“世界藤铁工艺之都——安溪,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安溪藤铁工艺创始人陈清河作为藤铁工艺的代表在论坛上发言,引起与会人员阵阵掌声。陈清河告诉记者:“希望通过海丝艺术节这个平台,学习世界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以此助推安溪家居工艺产业发展。同时,作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和泉州高层次人才,我将始终坚持开放式传承、传播式的传承,把这一技艺在中小学生、职校生、大学生、研究生人群广泛传承。”

把镜头聚焦到永春县介福乡。11月23日,作为第四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暨“泉州海丝嘉年华” 活动之一,以“世界永春、瓷源介福”为主题的夏商原始青瓷千人点火仪式暨海峡两岸陶瓷大师创作交流周活动成功举办。永春县陈荣春陶瓷研究所所长陈荣春以本土陶瓷艺术家代表的角色参加此次活动,他说:“通过与国内外艺术家的交流探讨,我看到了不同环境、不同素材、不同背景下,更为多样的陶瓷艺术表达与呈现。希望用这样的对话方式,去尝试更多的融合或回归,探寻陶瓷艺术更多可能性。”

一种责任 让优秀传统技艺代代相传

“这次我参加了第二届海上丝绸之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现场雕刻展示,得到国内外同行的赞誉,感到很荣幸。”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漆线雕项目省级传承人黄雪玉说道,“在市场竞争大、浮动变数大的当今社会环境下,要让这项传统手工艺真正受到关注、打开市场,需要创作者有先进思想,让作品适应市场需求,加以创新。”

“做好高甲戏优秀传统剧目传承与保护,是每位艺术工作者的共同责任。”安溪县高甲戏剧团团长谢志斌表示,“今后,我将深入开展公益性惠民演出,把优秀的高甲戏剧目送到全县24个乡镇和偏远山村、厂矿、学校,让边远山区学生也能感受优秀闽南传统戏曲的魅力。同时,培养高甲戏人才,采取请进来派出去等方式,组织青年演员参加省、市艺术赛事,提高青年演职员艺术水平,让高甲戏后继有人。”

【编辑:林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