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第四届海艺节全域性活动项目“海丝风帆起点的记忆”陶瓷展开展
2019-12-03 08:55:19      来源:泉州网

第四届海艺节全域性活动项目“海丝风帆起点的记忆”陶瓷展开展

外销瓷器数百年后回归故里

展陈的部分展品

泉州网12月3日讯 (记者黄耿煌 通讯员连燕海 卢秀秀 文/图)2日,第四届海艺节全域性活动项目——“海丝风帆起点的记忆”陶瓷展在位于南安霞美光电基地的南安市海丝文化博物馆(汉侯博物馆)开展,公众可免费参观。南安市海丝文化博物馆同时揭牌。

展览共分“文明的起源”“风帆的起点”“海丝的货仓”“遗产的璀璨”“名人的记忆”五大部分,500多件德化窑陶瓷展品跨越千年,从宋元时期到明清,乃至当下国家级大师的作品均有涉及,大部分为第一次公开展出。同时,还展示福船模型,以及九日山、安平桥、南坑窑址等图文内容。

南安市海丝文化博物馆负责人介绍,历史上德化瓷以外销为主,此次展览的展品大多数是从海外拍卖购买回来的,数百年前这些瓷器由德化的匠人们烧制出炉后,通过“瓷帮古道”挑往永春,再由水路运往刺桐港,迎着风帆,顺着海上丝绸之路,一路漂洋过海到达东南亚、非洲、欧洲各地,开启与广阔世界的对话。这些瓷器,不仅是贸易的货物,更是文化的传播。几百年后,经过购买收藏,再次回到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通过展品反映这一历史脉络,让海丝文明跨越时空展现在人们面前,唤起人们对海丝文明的亲切记忆。

来自南安的市民许志英在展馆参观了近两个小时,认真品读展品的历史、背景、做工以及当时的制作难度。她说,展览带领人们回溯千年,领略德化瓷的发源与传承,进一步了解海上丝绸之路的由来,很有收获。

当天,南安市海丝文化博物馆还举行“海丝风帆起点的记忆”论坛。

【编辑:赖闽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