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报道

2019海丝泉州古城徒步穿越活动12月1日启动
2019-11-30 15:01:37      来源:泉州网

  古城穿越 周日走起!一起寻找古城一号吧

  泉州网11月30日讯(记者 李菁 李心雨 文/图)2019海丝泉州古城徒步穿越活动将在本周日(12月1日)启动,参与者们将穿越千年的古街古巷,看散落在古城的老建筑,赏古风古韵古城里的艺术……

  记者从活动组委会了解到,今年,组委会开启“寻找古城一号”挑战,已确定15支直通队伍。此外,还设置了古城原汁原味的六大主题场景,让这一届的徒步更有看头。

  寻找古城一号

  15支直通队伍整装待发

  每条古街巷,都有属于自己的1号门牌,它们的背后则是一个个或精彩或动人的故事。2018年3月,早报开启了挖掘“古城1号”的旅程。当时的第一期,早报报道了泉州华侨职校教师曾华丽的故事。

  从2015年开始,曾老师就带着自己的相机走遍了古城每个角落,将各条街巷的1号门牌记录了下来,拍下的门牌多达235个。

  今年的古城徒步,也开启了一条特殊的直通渠道——“寻找古城一号”,线上挑战10月份开启,发动参与者深入泉州古城街巷,寻找更多古城“1号门牌”,挖掘更多的古城之美。

  挑战要求每条古巷每人只能上传1张照片,须是本人与古巷1号的门牌的合影。“寻找古城一号”设排行榜,按照寻找到的数量排名,排名前15位的选手,可获得2019海丝泉州古城徒步穿越活动的队长直通车名额。据悉,目前15支入选直通队伍正整装待发。

  从事城市建设相关工作的苏先生在此排行榜中名列前茅。他表示,这已经是他参加的第三届古城徒步活动,每一届都有让人惊喜的地方,希望今年在路线、沿线表演点上比往年更为出彩。

  “我是泉州古城人,出生、读书、工作都在古城。小时候背着书包行走在古城各个街巷,中学踩着自行车穿越古城街道,工作时在古城骑着电动车,有种骑马仗剑走天涯的感觉。现在‘寻找古城一号’让我能从头再来回味一遍古城的‘古早味’,十分感谢。”苏先生对于古城建筑情有独钟,很希望借此活动呼吁更多人爱护泉州古城。

  营造6个主题场景

  让你与古城“撞个满怀”

  据悉,本届古城徒步活动将在沿途赛事组织、氛围布置、打卡点场景营造、线路制定上,浓缩泉州古城“老城池”“老街巷”“老建筑”“老口味”“老戏曲”“老习俗”“老手艺”剪影,营造6个主题场景,通过古城讲解员的讲述,让选手们与街巷历史文化撞个满怀。

  六大主题场景营造分为“曲·鲤”“戏·鲤”“古·鲤”“守·鲤”“影·鲤”“忆·鲤”。对于本届古城徒步活动不同于以往的新特色,大家可别错过了。

  “曲·鲤”根据泉州戏曲人物、戏曲变迁的轨迹搭建曲艺舞台,呈现泉州闽南曲艺文化。

  古城徒步选手在“戏·鲤”场景中,可以观赏闽南传统老戏剧表演、参观体验闽南传统戏剧技艺,还有优雅大气舒适的环境,可以品鉴古城香茶戏,探寻闽南民俗风情。

  “古·鲤”则以古泉州刺桐文化设置观赏文化展,让更多的人了解泉州的历史遗迹。

  “守·鲤”每幅作品都代表着古城的人文、街巷等变化,寓意倡导所有在古城里出生的人、工作的人、生活的人都要一起来守护古城。海报上将融入街巷文化关键词,活动当天可以让小朋友们寻找关键词,让他们从小就开始了解古城的故事。

  “影·鲤”将以老电影播放的形式呈现。

  “忆·鲤”则营造年代照相馆的场景,让老泉州人带着新泉州人重温年代记忆。

  相关新闻

  古城徒步沿线将适时管控

  泉州网11月30日讯 (记者傅恒 通讯员王小敏)第四届海丝泉州古城徒步穿越活动将于本周日举行,为确保活动期间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畅通,保障参赛人员在比赛过程中的交通安全,交警部门将加强徒步路线交通疏导,并对徒步路线沿线非机动车道实行小范围适时管控。

  活动期间,鲤城交警将安排警力提前清空涂门街路段非机动车道违停车辆,对涂门街非机动车道进行临时交通管制,控制非机动车驶入。届时府文庙周边涂门街、中山路、百源街、打锡街将出现较大人流、车流,交警将对部分非机动车道进行适时管控,提前做好交通疏导工作。

  本次徒步活动路线主要为背街小巷、人行道,将占用部分路段非机动车道,沿线将设置指路标识。请过往车辆、行人注意遵守交通标志,配合交警及现场工作人员指挥,尽量避开活动路段、时段。

【编辑:黄冬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