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报道

【海艺节】切磋交流 世界木偶大荟萃
2019-11-29 09:54:32      来源:泉州网

  在表演技法和叙事风格上,国内外木偶剧有异曲同工之妙,奇思妙想在展演期间碰撞融合,迸发火花

  连日来,来自俄罗斯、匈牙利、韩国、瑞士、意大利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28个木偶艺术团队共400余人齐聚泉州,国内外的表演技法融合碰撞,让泉州市民大饱眼福。通过这个平台,国内外优秀木偶艺术表演者互相切磋,提升国际木偶艺术的传承与发展。

四川省大木偶剧院《国色天香》完美诠释了俏丽多姿的意境

德国阿里尔·多伦表演《塑料英雄》

《木偶的幻想》通过木偶戏艺术来展现韩国文化的情感和美

荷兰伊拉范德普剧团的《泰山》讲述了一个小孩在丛林中被大猩猩抚养长大的故事

匈牙利西洛卡剧院的《如何捕捉星星》

《内拉的翅膀》通过各种技法进行综合演示

印尼蒙古尔·帕瓦南布袋木偶戏与中国的布袋木偶戏在表演技法上有异曲同工之妙

中国木偶艺术剧院的《八仙过海》带来全新观感体验

在观看木偶剧团的精彩表演后,丰泽机关幼儿园的孩子们也献上了自己排练的木偶节目。(吴宗宝 摄)

  众多表演风格融入木偶剧

  综合应用各种手法,形成独特的表演风格,正成为国内外木偶剧团的共识。福建省泉州市木偶剧团团长洪世键说,举办木偶节,不仅让市民们欣赏到国内外优秀木偶艺术表演,同时搭建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

  此次来泉的澳大利亚悉尼木偶剧院将木偶、音乐和舞蹈融入表演之中,为观众家庭带去欢乐。他们到泉州表演的《内拉的翅膀》就是各种技法的综合演示。该剧目表达的是一场关于孩子梦想飞翔的美丽而温馨的探索。内拉从不说话,但她热爱绘画。她的绘画引导观众进入她所幻想的世界。在那里,我们可以看到栖息在雪地、沙漠、海洋和花园的飞行生物。通过桌面木偶和美丽的皮影戏,在观众的帮助下,内拉知道如何去飞翔。《内拉的翅膀》没有言语的表达,只有录制的伴奏和演员苏·华莱士的现场演唱。

  韩国相思花剧院是则基于传统素材和情感而创作的木偶戏。剧院通过木偶、舞蹈、传统娱乐和哑剧元素,创造出丰富多彩的自由世界。此次到泉州表演的剧目《木偶的幻想》通过传统素材描绘了我们的梦想和爱情,通过木偶戏艺术来展现韩国文化的情感和美。作品是一个综合配置,每个作品都由不同形状和木偶故事组成,观众会从中得到丰富的想象力和幻想。

  西洛卡剧院是匈牙利十三座国家资助木偶剧院之一。成立50年以来,西洛卡剧院许多木偶剧流派和艺术形式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剧院每年都会创作至少四部新戏剧,吸引大约四万名观众,并组织四百余场表演。西洛卡剧院是匈牙利木偶戏剧会议的常设主办方,此次他们来泉表演了一个充满浪漫想象的励志故事《如何捕捉星星》的片段。故事主角是年轻的天使西奥,他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终于在黄昏时分找回丢失的星星,重新开始自己的人生之旅。

  印尼蒙古尔·帕瓦南布袋木偶戏与中国的布袋木偶戏在表演技法上有异曲同工之妙,但他们有自己独特的造型、音乐唱腔和独具特色的艺术手段。

  我国川北大木偶迄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在长期的传承发展中,也形成了独特的造型、表演风格与艺术特色。其偶身高大,造型精巧,五官灵动,形神兼备,酷似真人,人偶同台,真假难辨;能歌善舞,擅长演戏;既能表演吹火点灯,叩头下腰,巧系披风,变脸吐火,又能挥动五米长袖翩翩起舞,还能挥毫写字作画;技艺精湛。其带来的《国色天香》巧妙地将木偶变脸、吐火、长绸舞融合在一起,完美诠释了娉婷秀雅、俏丽多姿的意境。

  场景音效切换像一部电影

  此次到泉州表演木偶戏的国外剧团,以场景的不断切换或声音的快速变换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来自瑞士的“旅行的吉尼奥尔”剧团,正如其名所示,吉尼奥尔去旅行的场景不断转换。通过学习吉尼奥尔身上自由和不盲从的精神,鼓励儿童发挥想象力。这次他们来泉州表演的剧目是《杜达和巴奇》,故事讲的是两个巨人创造世界的乐趣。杜达是水和种子的朋友,巴奇是石头和火的朋友。在生命树周围,一个风景优美的花园在他们玩闹时出现在大海和火山、花朵和蝴蝶之间。突然,水贼占用了所有的果汁和汁液,危及植物和动物。杜达和巴奇的故事是一则生态社会的寓言,最小的生物之间相互团结来守护最大的共同财富——水。

  俄罗斯Teatrol剧院主要从事木偶戏表演,参加了许多俄罗斯和国际性艺术节。此次来泉州表演的节目《叙事曲》描述在拥挤的广场上,一位街头音乐家演奏流行歌曲,把听众带到了不同的国家和时代。在丰富的音乐演奏中,与邪恶作斗争的人物出现了。古希腊神话中的英雄伊卡洛斯飞到太空作战,哈利·波特与邪恶势力作斗争。

  四川省成都沈晓手电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带来传统手影剧《我们的村庄》,采用手电影与现场音乐的互动演绎方式,通过人与小动物们生动活泼、幽默诙谐的表演,展现新农村田园美景,人与生态的和谐之美。

  儿童木偶剧播撒艺术的种子

  近年来,国内外不少木偶剧团专门为儿童创作了精彩的木偶剧。

  中国木偶艺术剧院此次带来了《八仙过海》。今年“六一”儿童节当天,由曾任中国木偶艺术剧院艺术创作室主任、国家一级导演王子斌执导的新版《八仙过海》在北京首演。上世纪90年代,王子斌执导木偶剧《八仙过海》时突破了传统木偶戏的限制,并利用当时罕见的声光电特效、武打特技等多样的场景道具带来了新的观戏体验。此次30年后重新创排,新排的《八仙过海》在剧本创作、舞台效果、配音配乐等方面全面升级出新。王子斌说:“木偶戏要尊重传统,也要不断出新,要为儿童服务,真正做到好看,好玩,好懂。”

  荷兰伊拉范德普剧团通过优雅的木偶操控和不同声音的快速变化进行表演。故事有趣且充满诗意,有时甚至让人深受感动。其表演也因独具一格的木偶和音乐的灵活使用而脱颖而出。此次到泉州演出的剧目《泰山》,讲述了一个小孩在丛林中被大猩猩抚养长大的故事。Jane十年来一直在寻找姐姐失踪的孩子,与此同时,泰山一直试图像真正的大猩猩一样生活。最后在泰山遇见他的小姨Jane时,大猩猩母亲Kala决定让泰山和他的兄弟姐妹相见并了解自己的人类身份。

  此次木偶展演也让泉州小朋友接触到了更多精彩的木偶表演。26日,泉州市木偶剧团、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的演员们给丰泽机关幼儿园师生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木偶盛宴,在孩子们的心中播下非遗艺术的种子。在专业演员的表演结束后,孩子们也上台表演了平时在闽南文化特色课程中排练的木偶节目。该园自2014年以来就将木偶主题生成课程,通过木偶海报绘画、木偶服装头饰制作、木偶剧编排等形式,将木偶艺术文化带进校园。

  “人才培养是一个剧中保护和传承的基础,培养孩子们对木偶浓厚的学习兴趣,学校将木偶作为特色课程对孩子的兴趣加以引导,都让我们觉得很欣慰,木偶艺术后继有人。”泉州市木偶剧团有关负责人表示。

  表演者和木偶羁绊情深

  在这些国内外木偶表演者中,有的是以个人方式从事这项艺术,有的则以家族力量传承技艺。

  意大利的詹卢卡和德国的阿里尔·多伦主要是个人从事木偶演出。詹卢卡毕业于那不勒斯的一所学校,在各个节日与剧团及意大利文化研究所合作,在世界各地演出。他的木偶雕刻还在美国亚特兰大木偶艺术中心以及荷兰Vorchten木偶剧团博物馆的剧团和博物馆项目介绍中进行展览。他还是舞美设计师,同时是场景设计师、木工和戏剧工程师,此次带到泉州的剧目是《普尔奇内拉传统木偶戏》。

  德国的阿里尔是一位木偶操纵师、导演和演员,他结合了各剧目不同领域的木偶表演技巧,激发观众去感知、思考和行动。此次他带来的剧目《塑料英雄》,呈现了惊奇、有趣和快节奏的战争斗场景,为观众带来有趣的、别样的和新奇的木偶戏剧表演。

  广东省潮州市潮安区金石铁枝木偶艺术传承中心是由著名木偶艺人陈旭庭的后代陈培森带领其子女及艺师,于1984年创办的一个农民艺术团体。其带来的《西游记之收蜈蚣精》表现唐僧师徒取经途中智斗蜈蚣精的故事。剧中结合铁枝木偶边沿艺术特点,融入很多绝活:草心提瓮,舞绸,抽纸龙,灭烛点燃,变脸,喷火,书法等。

  □记者 谢伟端/文 泉州市木偶剧团/供图(除署名外)

【编辑:黄冬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