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报道

解海龙寄语泉州摄影家——用镜头记录 古港之变迁
2019-11-29 09:46:46      来源:泉州网

  泉州网11月29日讯 “泉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有着独特的人文景观,本土摄影家应拿起手中的相机,用镜头记录古港变迁。”日前,中国著名摄影家、希望工程标志性作品《大眼睛》作者解海龙莅泉参加泉州(华光)国际影像双年展,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自己多年前曾到泉州,对洛阳桥有深刻的印象。

解海龙与他的作品

  1986年,解海龙锁定“二十世纪末中国农村基础教育现状考察纪实”摄影专题,用了近6年的时间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摄影纪录考察,共跑了20个省50多个县200多所学校。尤其是在大别山老区,他拍摄了一批进入中国摄影史的照片,像“大眼睛”“小光头”“磨盘小学”等。

  1992年10月,解海龙以《希望工程摄影纪实》为题的图片展同时在北京、台湾两地展出,立即获得高度关注。

  “思想内容好,表现形式新。”这是解海龙眼里的好作品,他还进一步提炼为:“真、新、美、深、难”,若能做到“真、新、美”三要素就是全国影展获奖作品;达到“真、新、美、深”四大要素就是经典之作;再进一步,“真、新、美、深、难”五大要素全部具备就是传世之作,十分罕见。许多摄影家,穷其一生也很难创作出一张这样的作品。

  此次,解海龙荣获泉州(华光)国际影像双年展特别贡献奖,展览期间还作了一场名家讲座。□记者陈智勇 文/图

【编辑:黄冬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