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音大会唱

“非遗璧联 海丝之梦——海女音乐与南音专场”在梨园古典剧院上演
2019-11-28 10:47:44      来源:泉州网

   泉州网11月28日讯 (记者林书修)昨晚,“非遗璧联 海丝之梦——海女音乐与南音专场”在梨园古典剧院精彩上演。

一开场,来自韩国的Trio BOROM乐队的小提琴手Hyemi Kim、大提琴手Hyunji Lee、钢琴作曲家Hyojin Moon就连续带来《冬季》《海女民谣协奏曲》《济州民谣》《碧海潜水》《阿里郎鸣曲》等曲子。这些以韩国济州文化为题材的曲子,在三重奏的演绎下,或优雅动人,或轻快明亮,令在场观众徜徉其中。

几首韩国乐曲结束后,泉州南音演出团“南音雅艺”登台,手持传统南音乐器琵琶、尺八,与Trio BOROM乐队合奏传统南音《四时景》。两种不同音乐形态的巧妙融合,让在场观众大呼精彩。随后,“南音雅艺”还为观众们带来《霏霏飒飒》等南音曲目。

“南音和小提琴、大提琴、钢琴一起演奏,就像是不同的音乐在聊天。”“南音雅艺”创始人、南音传承人蔡雅艺说,合奏中,南音像是在诉说泉州的故事,而济州乐团的音乐像是在与我们聊着韩国的文化,这样的交流让人感觉很奇妙。

记者在现场看到,Trio BOROM乐队在演奏休息的间歇,也被邀请到剧院的座位上欣赏南音演出。第一次近距离感受南音,也让三名乐手格外开心。“南音艺术家一开口,我们就被音乐的古老韵味吸引了。”乐手Hyemi Kim表示。

【编辑:林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