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报道

舞台小木偶 国际大使者——第六届中国泉州国际木偶展演侧记
2019-11-27 10:59:13      来源:泉州网

演员手持木偶参与掌中木偶戏《洛阳桥传说》演出

泉州网11月27日讯 (记者 陈智勇)木偶之乡聚宾朋,世界偶艺大联欢。23日至26日,作为第四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核心项目,第六届中国泉州国际木偶展演成功举行,吸引了俄罗斯、匈牙利、韩国、印度尼西亚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28个木偶表演团队聚泉交流,携手打造国际木偶艺术交流互鉴的平台。

昨日下午,本届国际木偶展演闭幕式在惠安举行,惠安县掌中木偶戏艺术保护传承中心献演大型神话掌中木偶戏《洛阳桥传说》,获得中外木偶艺术家的好评。

最优秀团体 世界偶艺大联欢

“本届国际木偶展演汇聚了世界上最优秀的木偶表演团体,是一次国际木偶艺术的大联欢。”国际木偶联会亚太委员会主席唐大玉说,此次展演涵盖了提线木偶、掌中木偶、杖头木偶、铁枝木偶、皮影戏、手影戏等木偶艺术品种。唐大玉多次来泉参加国际木偶展演,她深切地感受到泉州已经成为国际木偶艺术交流的中心。

展示国际木偶艺术,凝聚世界人民情谊。23日下午,本届国际木偶展演开幕式暨中外《偶戏荟萃》演出在泉州市木偶剧院举行,这场演出由10多个中外优秀木偶剧团倾情献演,通过“千年古艺开新台”“偶艺缤纷放异彩”和“薪火传承向未来”三个篇章,让现场观众充分领略了不同文化风情、不同木偶表演技艺的独特风采。

“这是我首次来泉参加国际木偶展演,期待与国际同行有更多的交流。”澳大利亚悉尼木偶剧院表演艺术家苏·华莱士说。此次,她带来的《内拉的翅膀》走进校园进行三次演出,高超的表演艺术和励志的故事感染了许多少儿朋友。

小木偶,担当文化“大使者”,是泉州与世界友好交往的特殊桥梁。1986年,首届中国泉州国际木偶节成功举办,是我国首个国际木偶节。自2015年起,每两年举办一届的国际木偶盛会,已成为海内外木偶表演艺术家们的大聚会、大联欢。

25日,意大利詹卢卡剧团到惠安县东岭第二中心幼儿园表演木偶剧《普尔奇内拉传统木偶戏》。图为演员与小朋友互动。 (吴宗宝 陈秋红 摄)

最广覆盖面 46个展演点开满艺术之花

在历届的国际木偶展演活动中,本届国际木偶展演品类最齐全、覆盖面最广。连日来,中外木偶剧团深入我市社区、农村、校园、广场、剧场,在46个展演点献上了70余场精彩演出,为广大市民送上一道道“好看、好听、好玩”的艺术大餐。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Teatrol剧院、德国阿里尔·多伦剧团、匈牙利西洛卡剧院、荷兰伊拉范德木偶剧团、澳大利亚悉尼木偶剧院等九个外国木偶院团带来了近30场的精彩演出,他们大部分的演出是在县(市、区)的校园内举行,让孩子们感受不同国家不同风格的木偶艺术,开阔视野,培养兴趣。

25日上午,泰国博仁大学博士魏佳琦特意到泉州市丰泽幼儿园,陪其儿子李润桐观看了台湾偶偶偶剧团献演的《纸要和你在一起》。“这场精彩的演出不仅小朋友看了入迷,从中受到启迪和无形的教育,作为家长,我也得到启发,今后可以充分利用身边日常用品,与小孩一起进行互动的艺术创作,在动手制作和游戏过程中收获快乐。”魏佳琦说。

“木偶艺术是人类文明和智慧的结晶,如何传承发展好优秀的木偶艺术,备受关注。”泉州市提线木偶戏传承保护中心主任洪世键说,本届国际木偶展演将优秀艺术传承作为重要内容,在开幕式演出中特别邀请了意大利安东尼奥小朋友和我市60名小朋友同台表演;在展演安排上,也特意让更多的中外木偶艺术走进校园,展示技艺,传播快乐。

最创新会演 “海丝”沿线省份首次同台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木偶联会副主席凯伦·史密斯说,泉州这座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孕育出的泉州提线木偶戏,以其非凡的魅力、精湛的表演吸引着各地文人和木偶同行。

本届国际木偶展演还首次举办了“海丝”沿线省份木偶戏非遗代表性项目区域性会演,吸引了广东、江苏、浙江等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省份近10个优秀木偶剧团参与,涵盖了提线木偶、掌中木偶、杖头木偶、皮影戏等众多木偶项目。

“世界各地木偶表演艺术家齐聚一堂,可以相互观摩,相互促进,将各自最新的木偶表演艺术带到这里,同台交流。”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院长潘大庆说。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是“海丝”沿线省份的优秀木偶院团,此次带来的木偶剧《神奇之旅》结合了舞台剧、掌中木偶以及杖头木偶的表演,在惠安县文化中心连演两场,场场爆满,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次奇妙而又充满温情的穿越之旅。

【编辑:林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