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报道

非遗艺术家为泉留下永久礼物 非遗展27日结束
2019-11-27 10:56:35      来源:泉州网

   泉州网11月27日讯 (记者 蔡紫旻) 几天来,第二届海上丝绸之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吸引了数万名国内外参观者。来自亚洲、欧洲、非洲12个国家(含中国)的130个非遗项目、逾千件展品,以及国内外众多“国宝级”艺术家、传承人,以侨乡体育中心新落成的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为舞台,展示非遗瑰宝的精妙绝活。

随着非遗展进入尾声,不少参展的非遗艺术家们,不约而同地主动提出——向非遗馆捐赠作品,让更多人欣赏不同地域的非遗魅力。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非遗展将在今天结束。想参观的粉丝们,请在今天抓紧安排时间,前往非遗馆一探究竟。展览时间从上午9时持续到下午5时。

非遗馆馆长郭飞跃说,非遗展结束后,非遗馆将闭馆一段时间,由工作人员对场地进行恢复与整修,同时对部分展陈进行调整。今后,馆内将不定期举办国内外非遗展品的交流临展,向市民和游客展示更多馆藏的非遗作品。

意大利艺术家捐赠了彩绘木雕作品

临夏砖雕:临夏民间艺术三绝之一

来自甘肃的国家级非遗项目临夏砖雕制作技艺,是中国砖雕艺术的主要分支之一,与雕刻葫芦、仿古彩陶并称为临夏民间艺术三绝。

在临夏,不论是大型建筑,还是普通民居,都能看到许多使用砖雕装饰的大门、影壁,所以,临夏又有“砖雕之乡”的盛誉。省级非遗传承人沈占伟捐出了自己的砖雕作品,希望来自北方的建筑装饰技艺,能与非遗馆中的闽南建筑技艺一起,展现中国建筑艺术之美。

约旦艺术家拉伊德捐赠的马赛克拼图作品

马赛克拼图:“马赛克之城”的古老艺术

约旦艺术家拉伊德向非遗馆捐赠了自己的马赛克拼图作品。

约旦被称作“马赛克之城”,这项古老的艺术,不仅出现在众多历史建筑中,作为墙壁与地板的装饰图,更是成为进入寻常百姓家的装饰品。

西西里彩绘马车:当地民间文化著名标志

来自意大利西西里的彩绘马车,是西西里传统民间文化中最著名的标志之一。马车上的彩绘木雕,大都描绘西西里的历史人物、史诗传说或重要宗教庆典等,至今散发着迷人的艺术魅力。

昨天,西西里彩绘马车绘画大师托马索·普罗文扎诺与木雕大师弗朗切斯科·马里欧,向非遗馆捐赠了精美的彩绘木雕作品《奥兰多将军与费拉乌》,希望让西西里传统手绘马车艺术,在泉州留下珍贵的印记。

南非艺术家Philip Tshepo Matlhoko向非遗馆捐赠兽皮画

非洲兽皮画:彰显南部非洲部落文化特征

来自南非的艺术家Philip Tshepo Matlhoko,捐赠的是非洲本土绘画——兽皮画。

兽皮画具有原始粗犷、热烈神秘的非洲原始部落特色。绘制过程中,艺术家先把兽皮鞣制好,再用烙铁作画,具有典型的南部非洲部落文化特征。

【编辑:林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