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报道

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在泉州市区开馆
2019-11-24 09:45:15      来源:泉州网

泉州网11月24日讯(记者 蔡紫旻/文 陈英杰/图)大鼓吹礼乐声声,提线木偶神乎其技,少林武僧功夫了得……23日上午,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开馆暨第二届海上丝绸之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启动仪式在侨乡体育中心内举行。

非遗展是海艺节的重要活动之一。本届非遗展将举办地点,地点位于新落成的非遗馆中,主要展览场地是2楼与5楼。每天的展览时间,从上午9时持续到下午5时,整体展览将于11月27日结束。

省内传承人现场展示技艺

本届非遗展的主题是“一条海上丝路,万千非遗瑰宝”,将突出非遗保护成果、产品开发创新和项目活态展示三大特色,展出来自亚洲、欧洲、非洲12个国家(含中国)的130个非遗项目、千余件展品。

与其他展览不太一样的是,为了让大家更近距离接触非遗技艺,了解非遗作品的制作过程,非遗展除了有作品展览,还邀请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非凡技艺。

二楼展馆主要展示泉州与福建省内的非遗项目。在特设的数个传统手艺工作坊中,木雕、影雕、花灯、刻纸、木偶头雕刻等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着独门绝技,吸引不少参观者驻足观看、上前询问。

除了亲临现场的非遗传承人,在泉州非遗项目展区里,你还能看到石雕、纸织画、彩扎、纸扎非遗项目的大师之作。

省内展区里,宁德畲族银器锻制技艺、莆田留青竹刻制作技艺、武夷山岩茶制作技艺、漳州木版年画制作技艺等省内8个项目,也一一与大家见面。

世界级非遗露真容

五楼是本届非遗展的主展区,这里的人气十分火热。不少好奇的参观者停下脚步,在志愿者的帮助下,与国外非遗传承人轻声交流。

国际展区里,参展国外艺术家个个来头不小。每个项目都可代表该项艺术在参展国家中的最高水准,

意大利西西里传统的马车彩绘和马车木雕,至今是西西里各大节日与旅游胜地一景。约旦的马赛克拼接、科威特蛋雕、韩国的韩纸纸绳编、马来西亚蜡染、突尼斯手工纺织毯和红珊瑚首饰、伊朗的波斯地毯、南非兽皮画等,也是新鲜感十足。

来自印度金奈的两位艺术家,分别展示卡拉姆卡里、手工红陶作品,卡拉姆卡里上的不少印度神像图案,与在泉州发现的300多块印度教石刻遗存十分相似。泰国孔剧面具和土耳其湿拓画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国内展区中,也有不少世界级、国家级“选手”。比如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保护名录的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热贡艺术、龙泉青瓷烧制技艺等;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的北京药香制作技艺、西藏尼木古宝藏香、苏州苏绣、海南椰雕、潍坊风筝等。

【编辑:赖闽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