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演展出

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开馆暨第二届海上丝绸之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启动仪式举行
2019-11-24 07:44:55      来源:泉州网

传承非遗瑰宝 弘扬海丝文化

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开馆暨第二届海上丝绸之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启动仪式举行

郭宁宁张玉红康涛王永礼出席

泉州网11月24日讯 (记者蔡紫旻)一条海上丝路,万千非遗瑰宝。昨天上午,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开馆暨第二届海上丝绸之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启动仪式在侨乡体育中心隆重举行。

副省长郭宁宁,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副司长张玉红,市领导康涛、王永礼、张永宁,文化和旅游部、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对外文化集团相关领导,以及参加非遗展和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的艺术家、外宾,泉州市非遗传承人代表等出席活动。

张玉红在致辞中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传承中华文脉,讲好中国故事,弘扬民族精神,增强文化自信具有重要作用,也是世界各国文明开展平等对话、交流互鉴的重要载体。泉州是闽南文化的核心区和发祥地,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交相辉映。近年来,依托区位优势,泉州主动加强与海丝沿线国家的人文交流,在夯实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上先行先试,展现了“千年潮未落,风起再扬帆”的持久魅力和崭新作为。本次非遗展通过多样性文化的同台展示,各国各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不同文明汇聚交融、相得益彰,共同见证人类文明世代延续、和谐共生。相信非遗展将为进一步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推动各国各地区人文交流合作,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打开心灵之窗,架起友谊桥梁。

市长王永礼在致辞中说,泉州是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是全国唯一拥有联合国三大类非遗项目的城市。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论述精神,矢志保护好、传承好、发扬好泉州非遗瑰宝。泉州将继续践行“见人见物见生活”的非遗活态传承理念,让非遗融入千家万户,努力把非遗馆打造成海丝沿线国家参观学习、教育培训、交流展示非遗技艺的重要基地。真诚欢迎大家常来泉州,感受千年古城的深厚底蕴和开放包容。衷心希望通过非遗展,进一步促进非遗保护工作繁荣发展,愿大家通过艺术交流、学术研讨,深度挖掘和阐发穿越时空、跨越国界、永恒魅力的海丝文化。

非遗展是第四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重要活动之一。本届非遗展由文化和旅游部、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泉州市人民政府、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承办,地址位于侨乡体育中心内新落成的非遗馆。观众可在非遗展中欣赏到来自亚洲、欧洲、非洲12个国家(含中国)的130个非遗项目、上千件展品。非遗展的展期持续至本月27日。

【编辑:赖闽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