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看点

泉州(华光)国际影像双年展22日开幕 200多位中外摄影家齐聚洛阳桥畔
2019-11-21 10:47:15      来源:泉州网

《奥运五环》(陈世哲 摄)

泉州网11月21日讯(记者 陈智勇 肖婉珍)明日,泉州(华光)国际影像双年展暨“世界摄影家看泉州”大型摄影采风活动将在泉州华光职业学院隆重开幕,来自近20个国家的200多名摄影家将齐聚美丽的洛阳桥畔,致敬摄影术发明180周年。

据悉,此次活动为第四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全域性活动项目,旨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世界摄影术发明180周年。展览将在泉州华光职业学院新落成的华光影像实训大楼举行,欢迎广大市民免费前往参观。

《月升》(亚当斯 摄)

参展摄影作品

来自40余个国家和地区

据悉,泉州(华光)国际影像双年展的主题为“人类大家庭”,共展出千余幅40多个国家和地区几代人的摄影作品。

今年4月份,泉州(华光)国际影像双年展启动仪式在中国闽台缘博物馆举行,从征稿开始到截稿长达半年时间,共收到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推荐和投稿,近千名摄影家的作品。

经国内外权威评委组评委评选,共评出540位摄影家作品参展,他们中间有世界摄影史上公认的布列松、亚当斯等一批国外摄影大师和国内郎静山、吴印咸、石少华等摄影大师,更有近代活跃在摄影坛各历史重要节点上的杰出代表,以及探索当代摄影艺术的新生代。

此次展览由我国著名策展人崔波策展,他说系统地做这么大规模的摄影技术发明180年大展,在全国还是第一次。如何做好此次双年展凝聚了世界摄影界关注的目光,在布展过程中十分讲究展览叙事,让普通的观众能看懂世界摄影艺术180年的发展脉络。展厅从负一层起,以向180年致敬开篇,展览国际摄影大师的作品;一、二层展出中国纪实摄影名家的作品,从1949年开国大典开始,到刚刚结束不久的国庆阅兵均有代表作品参展,是此次展览的重头戏之一;三层和四层分别展览多媒体影像和当代影像展;五层为大师作品展,他们是一杆旗帜,引领中国摄影艺术发展。

为何选择在泉州举办如此高规格的国际摄影展呢?崔波说,泉州华光职业学院作为全国摄影名校,已经作了充分的准备,此次无数国际摄影大师或来到这里交流,或将优秀作品捐赠给学校,已经储备了许多“宝贝”。因此在此次布展时,特别在展厅五楼阁楼放置了文献展,展示华光大事记和“家底”,让中外嘉宾进一步了解华光。

《中国摄影家》杂志社原艺术总监、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蔡焕松担任此次展览联合策展。他说,此次双年展不仅是规模大,也是代表作最齐全的一次国际摄影展,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展览期间将迎来解海龙、胡武功、林路、区志航、崔波、王福春、张桐胜、约安尼斯·利库里斯等8位中外摄影艺术大咖集中开展讲座,他们都将各自的艺术领域发展到了全新的水平,例如解海龙,他的希望工程标志作品《大眼睛》改变了无数人的命运;胡武功,开创了中国纪实摄影的先锋;张桐胜,专门拍摄人造卫星上天等国家重大活动题材作品等。

《智子入浴》(尤金·史密斯)

“手拉手”打造

无国界大师工作坊

中国华侨摄影学会副会长、泉州华光职业学院董事长吴其萃担任此次活动的秘书长。他说,泉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此次活动迎来了世界各地优秀的摄影家,在双年展期间举办“世界摄影家看泉州”大型摄影采风活动,广大摄影艺术家深入泉州采风创作,是向世界宣传泉州良机。同时,启动了“手拉手”SOM大师摄影工作坊,目前已经成功“牵手”了50余对,通过摄影大师“手拉手”传帮带,可以带动一批优秀青年摄影家迅速成长,这一无国界的工作坊将进一步助推世界摄影艺术的传承发展。

“此次摄影实训大楼和摄影产业学院建成投入使用,将进一步助推泉州华光职业学院产学研发展。今年华光摄影摄像专业被教育部评为部级骨干专业,华光职业学院也被教育部授予全国广播影视类师资培养培训基地,这将有力推动教学成果与社会对接,让广大学生更好地为社会服务。”泉州华光摄影学院院长方肃说,此次双年展还将举行华光摄影学院科研成果发布会,展出了全球首款千途智能一键修图系统和yespro智摄宝。

此次双年展由教育部职业院校教育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丝路国家摄影组织国际联盟(SPOIA)、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中国华侨摄影学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摄影教育专业委员会、福建省中华职业教育社、泉州市教育局、香港特想集团 主办,华光摄影学院、国际摄联地方成员组织(ILFIAP)、泉州市中华职业教育社和华光在线摄影学院共同承办,得到了国际摄影艺术联合会(FIAP)、英国皇家摄影学会(RPS)和美国摄影家协会中国分会(APA)认证支持。以“追寻历史,助力当代,传承未来”为主题,内容丰富多彩,活动期间将举行双年展开幕式、致敬大会文艺演出、采风活动和摄影艺术大咖讲座等。

【编辑:林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