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质文化遗产馆650件非遗瑰宝 多项珍品近乎绝版
2019-11-20 11:05:55      来源:泉州网

泉州非遗馆将展出泉州48个非遗项目650件展品

泉州网11月20日讯(记者 李波玲 张素萍 吴嘉晓 文/图)泉州侨乡体育馆内的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馆(简称“泉州非遗馆”)现已改建完工,正在加紧布展,截至目前已有650多件非遗珍品布置完毕,即将在这座面积约8500平方米的新馆与观众见面。泉州非遗馆将于“海艺节”期间正式开馆,并迎来投用后的首个展览——第二届海上丝绸之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昨日,在泉州市艺术馆馆长、泉州市非遗保护中心主任郭飞跃带领下,记者率先一睹泉州非遗馆的真容。

花灯

将成全国最大非遗馆 展示泉州48个非遗项目

初次踏入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二楼大屏幕直入眼帘。待正式开馆后,大屏幕上会滚动播出泉州非遗的情况和风采,市民可及时“解锁”非遗馆的参观攻略。

“揭牌之后,这里将是全国最大的非遗馆!”郭飞跃介绍,泉州非遗馆改建项目改建规模约8500平方米,经过两年时间,目前已改建完工,正在紧锣密鼓布展,力求做到非遗技艺类别尽量齐全、传承过程展示尽量详细。据悉,新馆陈列面积超过6500平方米,将非遗十大门类整合成四大部分,以“文化之都 多彩非遗”为布展主题,分别在二、三、四层展示。

其中,二层为序厅,第一部分“物华之美,民间瑰宝”展示的是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十大类别中的传统美术。来到展示“民俗之风,浓情闽南”和“泉腔之韵,晋唐遗响”的三层,通过泉州民俗风情和音乐、戏曲等传达泉州人的精神魅力。四层则是“天工之巧,匠心营造”,重点展示泉州传统技艺。丰富的内容充分体现了泉州作为“非遗”大市的面貌。五层则为临时展厅,将不定时举办主题展览。

“截至目前,泉州非遗馆共展出泉州48个非遗项目,届时650多件非遗珍品将与大家见面!”郭飞跃说。

江加走木偶头

现场表演和全息成像 多维动态展示技艺

记者了解到,泉州非遗馆还设立了15个传统工艺作坊,活动期间将聘请传承人来这边现场表演,跟观众形成互动。比如在三层设有南音、梨园戏、布袋戏和提线木偶戏等4个小戏台,未来将不定时邀请南音、梨园戏、木偶戏的演员以及泉州讲古人等,到小戏台现场表演本土特色节目,观众可近距离地欣赏传承人的演出,感受文化魅力。

项目活态展示是本次非遗展的一大特色。全息成像等新科技的融入,将更加多维、动态地展示技艺传承。记者在二层展厅看到,被国际木偶界誉为“一代宗师”“木偶头之父”的泉州艺术家江加走,其“江氏”雕刻技艺通过全息成像技术,以全新的方式与观众见面。站在成像的透明金字塔前,市民朋友可以360度无死角地看见木偶头的细节,品味“江氏”雕刻技术的洗练刀法、精湛技艺。在德化瓷窑区,影像形成的火焰燃烧在窑中,让人不禁恍惚,仿佛经过烈火烧就的德化白瓷即将问世。

惠安木雕

互动性趣味体验 让非遗不再“高冷”

“拉上就能听南音?”在记者的疑问下,郭飞跃主任表示,在泉州南音展区,市民朋友们除了可以看到传承人演唱南音或者南音表演投影,还可以将墙壁上一个类似于小抽屉的盖子拉上,这时候就会有自动播放南音乐曲。

像这样的互动项目还真有不少——比如在花灯展区,在触摸屏幕上选择灯谜和常识题的正确答案,答对一题将点亮一盏花灯,家长和小朋友们不妨来挑战一下,看谁率先点亮所有花灯;在五祖拳展区,可以跟着竖屏的影像学习打拳,看看系统智能打出的分数是否达到预期标准。

通草花制作的水仙花

不容错过的“难得一见”多项珍品近乎绝版

乾隆《泉州府志·方外》载:裴仙公,又称裴道人,宋代江东(今浙江一带)人,绍兴中(公元1131年—1162年)来泉,他常头戴通草花,行歌于市曰:“好酒吃三杯,好花插一枝,思量今古事,安乐是便宜”。

如今想要再见到通草花,可是稀罕事了。“通草花是很值得一看的作品,要耗费传承人巨大的心血,能展现出来真的很不容易。”郭飞跃主任介绍,传承人庄文山用通草花制作的水仙花作品栩栩如生,近乎绝版,难得一见,是不容错过的珍品。因此,市民朋友们经过的时候,不妨停留片刻细加品味。

在通草花作品旁边,泉州丝绸画艺术家陈荣浩先生的布雕画《百虎图》同样珍贵。不过,可不是所有人都能数出100只老虎哦,到时候可以亲自来试试哦。此外,彩扎、竹编等同样是不容错过的非遗瑰宝。

德化瓷

【编辑:林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