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论坛

海艺节艺术发展论坛筹备进展顺利 中外大咖将聚泉谈艺术话交流
2019-10-27 15:50:14      来源:泉州网

作为本届“海艺节”的重头戏,第四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艺术发展论坛将于11月23日在泉州举行,届时将有百余名中外嘉宾及专家学者代表参加盛会。目前,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据悉,本届艺术发展论坛由文化和旅游部、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艺术研究院、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泉州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论坛将秉承“展示、交流、合作、共享”理念,着力搭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对话平台,力求进一步促进海丝沿线国家的彼此了解与互信,深化国际艺术交流合作,为实现中外文化艺术的共同繁荣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推动中外艺术与文明交流互鉴

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

据介绍,本届艺术发展论坛将突出“国际元素、时代特征”,以“美美与共——中外艺术与文明交流互鉴”为主题,同时设立“传统与未来——探寻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交流与合作——文化多样性公约的意义”“文化与旅游——多视角的国际人文合作”三个分议题,邀请艺术、非遗、文物、旅游、文学等领域的著名专家、代表性人物进行主题演讲和分议题演讲。

截至目前,基本确定参加的国内外专家学者有中央文史馆馆员、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名誉所长田青,法中文化交流协会主席于贝尔·马萨利,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人类学研究所名誉所长方李莉,北京师范大学美学研究所所长刘成纪等20多人。其中,来自法国、意大利、俄罗斯、约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的国外专家8人,来自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天津大学、首都经贸大学等的国内专家16人。

省内也有不少专家学者参会,其中来自泉州的专家学者有80人。

20多名大咖将到场演讲分享

据介绍,共有20多名大咖将分别参加主题演讲和分议题演讲。其中,主题演讲拟邀请国内、国外、泉州各一位嘉宾作主题演讲,田青和于贝尔·马萨利初定为中外主题演讲专家代表。

“直到听到泉州南音,我才听到与我血液中的音乐基因相互唱和的声音。直到听到泉州南音,我才敢下这样的断语:古老的中国音乐,真的一直流传到今天。”田青第一次听到泉州南音,就深深地被这古老的音乐征服了,从此成为其忠实的弘扬者和保护者。因此,他于2003年为我市整理出版的《明刊戏曲弦管选集》作序时,以充满诗意的言语记录内心的感动与欣喜。此后,他还推荐泉州南音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法国巴黎演出,为泉州南音成功申报“世遗”贡献了力量。

田青是我国著名学者,也泉州人民的老朋友,他不仅对泉州南音,还对泉州提线木偶戏等“非遗”项目保护、传承和发展作出贡献。此前,他已多次莅泉交流和指导工作。

前些天,田青刚结束在台湾进行的文化交流活动归来。他表示,泉州是我国的“非遗”大市,与台湾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渊源,此次宝岛之行又有不少新的收获,期待下个月到泉州与大家分享。

□通讯员 朱添洪 记者 陈智勇

 

【编辑:赖闽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