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公园:无围墙的大公园 跨国界的会客厅
2019-10-25 10:25:31      来源:泉州网

  泉州网10月25日讯 (记者 游怡冰 通讯员 郭慧杰)“它连接历史、现在和未来,必将成为‘一带一路’领域一个永久的文化遗产,具有深远的意义。”——2015年,在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暨第二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期间,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公园正式开园迎宾。在走访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公园后,中国著名作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给予了高度评价。

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公园内,市民在水镜冷雾广场上快乐游玩。 (杨喜庆 摄)

  四年过去,海丝艺术公园内不断丰富的海丝文化符号,穿梭如织的海内外游客身影,密集举办的各类文化惠民活动,都在印证着莫言的“慧眼识珠”。如今,海丝艺术公园更展现出蓬勃的区域带动力,周边区域成片区开发势如破竹,城市配套不断完善提升,越来越多市民选择安居在片区内。以海丝艺术公园为载体平台,泉州不仅将亚洲艺术节活动的精彩成果永久“留下”,为市民留下了弥足珍贵的长远福祉,更是给历史留下一份礼物。

  使人民亲近艺术 打造自娱自乐“百姓舞台”

  伫立于湖水中央的“帆影”主题雕塑,配置1658只水雾喷头的水镜冷雾广场,独具闽南特色的“红房子”和长满绿色植物的“绿房子”,展示泉州风情的海丝群雕……海丝艺术公园里各种创意相映成趣,传递出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2015年,作为亚艺节和海丝国际艺术节主题活动版块重要场所,海丝艺术公园每天吸引上万市民和游客前往参观,第一次让世界人民目睹了它的风采。几年来,每年都有数以万计的市民,与来自亚洲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游客一同到公园游览参观。

  “这是一个没有围墙的艺术公园,把艺术交给人民,使人民亲近艺术”,2015年亚艺节落幕后,作为“东道主”的泉州台商投资区,仍不断完善海丝艺术公园配套与周边服务业态,完成南亚、西亚雕塑群建设,配套建设“海丝阅读空间”、区文化展示廊、环湖健身跑道、篮球场、网球场、门球场等场馆设施,着力打造全区“市民文化广场”品牌。

  “我们免费提供灯光、音响等设备,鼓励区南音协会、农民腰鼓队、歌友会等民间团体到广场开展南音交流、广场舞、演唱会等活动,打造自娱自乐的‘百姓舞台’。”台商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台商区按照“政府主导、各界参与、市民共享”原则,以海丝艺术公园“帆影”主题雕塑为背景,以水镜冷雾广场为舞台,采取自娱自乐与专业演出相结合、大型活动与经常性活动相结合等形式,搭建群众自我服务、自我展现的文化活动平台,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活动。

  2016年以来,海丝艺术公园连续承办泉州元宵灯展分会场,设计和展出海丝主题的大型创意座灯,共吸引赏灯游客超百万人次。不仅如此,“相约海丝·缘定今生”集体婚礼、“弘扬非遗文化 传承闽南古风”南音会唱、华光学院艺术团表演、亲子定向越野、盆景艺术展览会、“欢乐童心歌唱祖国”快闪……几乎每一个节假日,我们都能在此领略市民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共享发展”的精神在此淋漓尽致地落实与展现。

  让艺术走到家门口 向世界发出友谊信号

  这几天,“一带一路·南洋风水墨”马来西亚华裔艺术家朵拉花鸟画展就在公园“红房子”举行。市民张爱萍早已是海丝艺术公园各类展览的“熟客”,“以往要看知名艺术家的展览都得跑去大城市,现在有了海丝艺术公园,国际大咖艺术展经常在家门口举办”。

  作为一个世界级的主题艺术公园,千亩海丝艺术公园以“海上丝绸之路”为主题,不仅是昔日泉州繁盛景象的缩影,更陈列了各国艺术大师的作品,以当代艺术形式展示丝路精神的创意结晶,揭示了各国、各民族在文化和艺术上的亲近。

  自开园以来,来来往往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政要、艺术家、文化名人纷纷择道于此,在这个美丽的城市“会客厅”播种下“情系亚洲 逐梦海丝”的情谊。不仅限于开幕式上世界级的强大阵容,近年来,韩国、印尼、孟加拉国等11个海丝沿线国家或地区的艺术团都在海丝艺术公园留下了交流的身影。

  不仅如此,海丝艺术公园先后参与承办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环泉州湾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等文化体育盛会,让公园走上国际性文化交流的大舞台。世界著名艺术家、古巴当代艺术标志人物卡乔曾动情地评价:“整座公园像一座露天的博物馆,向世界发出了友谊的信号,所有人、所有的文化形态在这里都是受到欢迎的。通过这座美丽的公园,泉州文化可以延伸展现给整个国家乃至整个世界,公园成为‘一带一路’多元文化交融的一个新地标。”

  海丝艺术公园也成为全国以及两岸交流的大本营。例如,北京青年美术双年展“一带一路”主题创作采风团带来21名青年艺术家在此对话海丝文化,寻找创作灵感;两岸(泉台)职工雕刻艺术大赛,200多件获奖作品在“红房子”展出,两岸雕艺大师汇聚一堂,切磋技艺;台商投资区高层次人才、台湾人才和民营企业家不定期到公园内的“人才书吧”分享心得、交流经验……这样一座高规格的文化“会客厅”,更展现出强大的区域向上的经济力。随着公园建设的不断深化,台商区不断完善公园功能延伸区即百崎湖东片区的功能配套,打造泉州园林式品质新区的全新典范。而市民的选择也凸显区域的核心力,越来越多的市民在周边区域购房,“能在家中看到海丝艺术公园”成为选房的指向标。

  一座海丝艺术公园,深刻地展现了文化艺术精品工程全方位的魅力。未来,海丝艺术公园还将着力深化与世界的文化和艺术交流,以其“海丝”的宏大命题,造福泉州,惊艳亚洲甚至世界。

【编辑:黄冬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