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物无声”旅游商品设计创作大赛启动 报名截止日期31日
2019-10-25 16:09:12      来源:泉州网

    报名截止日期本月31日,获奖者将获得“润物无声青年创客联盟”资格   

泉州网10月16日讯 (记者李心雨 文/图)近日,2019年“润物无声”泉州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正式启动。此次大赛由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全国范围内热爱或从事文创旅游商品研发、生产的单位及个人均可参赛。

本次大赛分报名、初赛、半决赛、决赛和作品展示五个阶段,将评出金奖1个,奖金50000元;银奖2个,每个奖金10000元;铜奖6个,每个奖金5000元;优秀奖若干,每个奖金500元。市文旅集团在泉州古城内创设旅游文创产品门店,销售泉州特色文创商品。本次大赛获奖者经与市文旅集团协商后,作品可在旅游文创产品门店展销,分享销售利润。

市文旅局将联合市古城办、市旅游协会等有关单位发起设立“润物无声青年创客联盟”,本次大赛获奖作者即获得进入联盟的资格。加入联盟,将有机会获取限期免租创客“快闪店”经营权、创客“集成空间”专柜陈展权和参加创意大师培训、引入资本方投资等增值服务。

此次大赛主题围绕“海丝泉州,刺桐有礼”,设食品伴手礼类、文创旅游工艺品类、动漫IP类三个类别,参赛者可根据命题要求和自身特长寻找创意点,进行开发创作。

食品伴手礼类主要是便于携带或适用于伴手礼的泉州地方特色小吃,需在营养、品质、样式、口感风味、包装、功能、储存等方面具有独创性或者比现有同类产品有显著改进或提高。

文创旅游工艺品类主要包括文创旅游纪念品、文创旅游工艺品、地方文化产品、收藏品、礼品等,可以是传统工艺品,也可以是现代文创商品,要有泉州历史、民俗、地域文化特色等。

动漫IP类主要侧重与泉州相关的动漫IP形象的设计或衍生文创产品,整体设计与内容要正面积极,要求带有泉州相关元素,可以是泉州历史、民俗、地域文化特色等相关的IP。

●参赛事项

挖掘城市内涵

体现泉州风土人情

报名投放邮箱:ccdc@qzctdg.com,主题注明“商品大赛+作者名+作品名”,提交文档统一打包压缩命名“商品大赛(食品伴手礼类/文创旅游工艺品类/动漫IP类)+作者名+作品名”。在校大学生(包括研究生)参赛需另行注明,参赛作品必须为实物作品(动漫IP类在初赛阶段可为VI设计,半决赛及决赛阶段需为实物作品),应突出文创旅游商品的属性,适合旅游消费。鼓励参赛者关注日常需求,让文创旅游商品真正走向居民生活。

参赛作品必须符合大赛主题,充分挖掘泉州文化内涵,体现“海丝”泉州历史文化资源和风土人情、地域特色及知名景点特色等元素。参赛作品的零售价格不得超过5000元/件(套),重量不得超过5公斤,外包装尺寸不超过长50cm×宽50cm×高50cm。同一参赛单位或个人,最多只能报送3件(套)作品参赛。

食品伴手礼类商品需同时提交食品生产许可证复印件,国家规定须强制生产认证的其他类别商品也需提供相应证书复印件。参赛单位或个人要保证参赛作品为原创,不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如作品发生知识产权或版权纠纷等,后果由参赛单位或个人负责,主办方将取消其参赛资格。已经投放市场超过两年的产品不再参加本次大赛。曾在历届国家、省、市级旅游商品相关大赛中获奖的作品不再参加本次大赛。

【编辑:林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