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聚焦海艺节时光 展示泉州魅力
2017-12-19 15:24:39      来源:泉州网

聚焦海艺节时光 展示泉州魅力

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刊播专题报道3000多篇(条)

刚刚过去的一周,备受瞩目的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以下简称“海艺节”)在我市成功举行,为市民带来一场“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也成为各大媒体的关注焦点。

海艺节期间,境内外39家主要新闻媒体214名记者齐聚泉州,传播属于泉州文化记忆的“海艺节时光”,进一步提升了泉州的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5日,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刊(播)发海艺节新闻报道3000多篇(条),百度搜索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报道和转载文章151万多条,海内外受众近亿人次。 □记者 林书修

“四个四”宣传格局

全方位立体化互动式报道

本届海艺节宣传工作形成了“四个四”格局,即报纸、广播电视、网络、新媒体四个传播手段,电视、网络、客户端、互动平台四款视频直播,中文、英语、阿拉伯语、闽南语四种语言表达,中央、省、市、县四级媒体联动。这“四个四”,造就了艺术节报道全方位、立体化、互动式的特点,传播成效十分显著。

中央媒体方面,《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和上述各媒体对应网站、客户端等,刊发海艺节开幕式及各项活动多篇图文消息及专题节目,对海艺节开幕式演出进行直播。《中国文化报》连续多日在重要版面刊发海艺节报道,报纸公众号和文化部官方微博同时进行图文推送。

省级媒体方面,《福建日报》开设“聚焦‘海艺节’”专栏,连续多日以图文报道形式关注海艺节,刊发《海丝逐梦》专题,图文并茂、浓墨重彩报道开幕式盛况。福建广播影视集团组织30名记者立体报道艺术节盛况,先后刊播新闻报道50多条(次),其中东南卫视10日晚还现场直播开幕式演出盛况。海峡之声广播电台、福建广电网络集团等,也通过播发新闻、开机挂屏宣传广告等进行有效宣传。

聚焦海艺节时光 展示泉州魅力 (上接第一版) 在媒体联动方面,东南卫视和泉州广播电视台联合直播开幕式演出,人民日报客户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央视新闻移动网等11个网站及客户端同步进行网络直播。

发力社交媒体

海外知晓度大幅提升

社交媒体和海外媒体互动报道,也是本届海艺节报道的特色和亮点。

海艺节期间,泉州网和新浪网共同策划的“海丝国际艺术节”话题阅读量达4125万人次,列全国微博热门话题榜第八名;腾讯4次朋友圈推广总计浏览量为428万人次;中国网、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在海外社交平台上的传播受众达1000多万人次。

与此同时,华人头条新媒体专门为海艺节开设专题专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通过开幕式直播、报道刊载等方式进行报道,境外受众200多万人次。

此外,借助港澳台和海外华文媒体,海艺节盛会传播到了海外。包括《台湾导报》《美国侨报》《欧洲时报》《大洋日报》《华侨新闻报》《澳门日报》《香港文汇报》等在内,海艺节有关活动专栏专版专题报道超过100篇。

展现主力作用

本土媒体造热氛围

作为海艺节宣传主阵地,泉州晚报社、泉州广播电视台两家市直媒体,以及各县(市、区)新闻单位全力以赴、浓墨重彩报道各项活动,共刊播各类新闻报道1500多篇(条)。

以泉州晚报社为例,9月起报社就成立专门报道小组,充分发挥旗下《泉州晚报》、《东南早报》、《泉州商报》、泉州网、泉州通以及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的优势,通过设立官网、推出特刊,开辟专题、专栏、专版,绘制导览图等一系列措施,全媒体联动报道、全方位披露服务信息、深度挖掘故事。

其中,《泉州晚报》围绕节前、节中、节后三个阶段,科学策划、充分报道。特别是海艺节期间,在“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专栏下,设立“海艺节时光”“策展人说”“大咖谈泉州”“今日看点”等子栏目,综合运用消息、特写、评论、综述、专访、花絮、图片等多元体裁,立体报道盛会,推动形成高潮。

《东南早报》推出“海丝风情 艺术盛会”专栏,下设“海丝风情 非遗巡礼”“海丝风情 魅力刺桐”“海丝风情 异国风采”等子栏目,又以泉州虫寻埔女形象为原型设计卡通人物,在版面上醒目地呈现“小渔带你看海艺”特别报道。

泉州网承建并运维的海艺节官网,集纳海艺节全部活动信息,对开幕式演出等进行6场视频直播,制作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季泉州分场和南音开幕式演出集锦,并对海丝艺术发展论坛全程录制。截至目前,海艺节官网浏览量突破20万人次,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访客一半来自海丝沿线。此外还建设泉州非遗VR展示馆(一期项目),让海内外网民身临其境感受非遗魅力。

泉州晚报社新媒体中心在泉州通客户端开辟专题,充分运用直播、视频、H5等新媒体手段,“全覆盖、无遗漏”地报道好海艺节。精心制作并推出的《燃爆!炫酷快闪H5带你看透海艺节》,对海艺节进行全方位预告。

同时,《泉州晚报》、《东南早报》、泉州网各官方微信号等新媒体,均在海艺节期间不间断发布新闻报道,总阅读量超过百万人次,评论和点赞高达数万条次。

相关新闻:

全媒体浓墨重彩报道 “海艺节”成新热词

【编辑:赖闽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