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40余项海丝嘉年华活动呈现“家门口的文化盛宴”
2017-12-15 06:01:58      来源:泉州网

  触摸城市文脉 感受时尚活力

  泉州网12月15日讯(记者 殷斯麒 游怡冰 吴丽娇)这几天,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让泉州人的朋友圈沸腾了!在鲤城、丰泽、洛江和泉州台商投资区等地,精心策划的40余场海丝嘉年华系列活动烹煮“全民大餐”,市民们在家门口即可享受文化盛宴。

  古城里,带有传统韵味的展览彰显千年古城文化魅力。无论是艺术类的泉福木雕展、灯会文化主题展、中国瑰宝展,还是充满时尚味道的1916潮车展、创意生活美学展、伴手礼展,都烙上了古城的深刻印记。新区里,海丝风情和科技创意碰撞出动人火花。“虫寻埔风情”摄影展、海丝意象艺术展、“海上丝绸之路”各国风情摄影展等吸人眼球。全城联动全民共享,古城与新城相互辉映,一场场可感可触、活色生香的文化活动,让市民触摸城市文脉,感受文化走向,进而催生数以万计文化种子的坚定生长。

泉州幼高专旅游休闲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师生展示香道 (殷斯麒 摄)

泉州幼高专旅游休闲服务与管理专业师生展示香道 (殷斯麒 摄)

群众参观郑君亮艺术展 (黄雅珊 摄)

群众参观郑君亮艺术展 (黄雅珊 摄)

市民参观“重走海丝路 助力泉州申遗”摄影大展 (殷斯麒 摄)

市民参观“重走海丝路 助力泉州申遗”摄影大展 (殷斯麒 摄)

  传统+现代 碰撞融合之美随处可见

  作为多元文化宝库,碰撞与融合在泉州并不鲜见。此次海丝嘉年华活动中,传统与现代并重的格局让人再次领略泉州多元、包容的文化魅力。

  “重走海丝路 助力泉州申遗”摄影大展在1916艺术空间开展。摄影展今年10月份启动并向全球征稿,共收到323位作者的2500多件作品,并从中挑选了100余件作品。这些作品通过镜头把泉州的多元景观、多元文化、多元历史汇聚一室,展示了独特的城市格调;“漆不语·石不言”主题艺术展,一场古老的漆与石的对话,漆画作品和石刻作品让人感受到时光的力量;“冠引古今丝路尔瓷情细语在刺桐”——商周青铜器及历代瓷器精品展,多件展品存世罕见,300余件瓷器跨越3000余年历史;还有公益性文艺演出精品,例如南音新唱、高甲戏剧表演等,让更多观众了解泉州文化瑰宝。

  与传统呼应的,具有当代时尚特色的活动同样大放异彩。“海丝丰泽·时尚之都”系列活动之“虫寻埔风情”摄影展,虫寻埔女的多姿、独特的建筑、迷人的风景等令人惊喜;“古城新门”新门片区传统文化三创园规划与设计展、城市影像馆之泉州记忆,以建筑规划的独特视角,描绘了未来美好生活的蓝图。

  创意+科技 文创力量充分释放

  海艺节带来了什么样的变化?不仅仅是更加多元的文艺演出大餐,更是浸透到科技生活等各个角落中的理念创新。你瞧,在此次嘉年华中,各类创意展、科普展、新型科技成果展齐发力,企业、市民、各类团体的创造力都被有效释放。

  文创其实就在泉州市民身边的一点一滴。机车、创意首饰、棕编、针织玩偶、花艺、手工皮具、烘焙、饮料、冰淇淋……在潮车秀和后备箱创意市集上,丰富多样的创意商品乖萌小巧,有趣时尚的后备箱,能让观众一饱眼福。还有创意生活美学主题展、汽车嘉年华等活动,无不在展示市民文创生活的点滴变化。

  放飞的文化创意嘉年华,也在深入挖掘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高校学生双创实践展示就给予我们这样的感受。以香为媒,泉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休闲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师生们开展手工香品DIY、香茶调制与品鉴等活动,传统香艺经由创意的方式展现,东方审美和雅致生活受到外国友人的啧啧称赞。

  插上科技的翅膀,文化生活更加炫酷有趣。亚洲最大3D裸眼大罐秀这一“老牌”项目,通过创意与科技的奇妙结合,已成为众多泉州人文创生活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娱乐+运动 放飞快乐健康同行

  当娱乐碰到运动,会产生什么样的火花?此次海丝嘉年华异彩纷呈的活动玩转新花样,既为你奉上视听盛宴,也带给你健康休闲,充分点燃市民的参与热情,为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增添新活力。

  “源和小导游带你趴趴走”活动中,来自泉州市新隅小学的16名小学生带领泉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导游专业的大哥哥大姐姐们游览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双方相互交流、学习,快乐笑容在他们脸上绽放,相约下一次相聚。快乐之外,他们也得到了锻炼、增长了见识。古玩市集里,名画、古董、美玉等不再是收藏爱好者的专属,群众也在里面逛一逛、玩一玩、品一品,为认知打开另一扇大门。

  运动之后的挥汗如雨,其快乐更是不言而喻。11日下午在桥南古街举行的“自行车夜光骑行”比赛,在参赛的6支队伍及观众看来,这样的骑行比赛创新、好玩、刺激,不仅是一场“慢”速的较量,更提倡“绿色出行”的理念。骑游古城新门,展示的不仅是健康的休闲健身方式,更是一次漫游古城、对话古城历史的良机,将古城的一草一木、一城一景深印脑海。

【编辑:黄冬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