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梦里海丝 千年瓷韵"陶瓷展开幕 千年海丝陶瓷一日领略
2017-12-13 08:23:49      来源:泉州网

泉州网12月13日讯(记者黄耿煌 通讯员郭艺芬 黄小燕)千年以前,从刺桐港经海路运往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陶瓷是什么样的?在汉侯博物馆举行的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之“梦里海丝 千年瓷韵”陶瓷展上,你会找到答案。

走进位于南安霞美光电信息基地的汉侯博物馆四楼,300件展品错落有致,静待观众鉴赏。透过展柜玻璃,一件件陶瓷熠熠生辉,以其精美复杂的纹饰、如脂似玉的质感,向今人展示着古人怡然优雅的如诗生活。“陶瓷和丝绸、茶叶是历史上中国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出口的主要对外贸易品,这次我们是全新换展,以宋元明清、民国及当下国家级大师作品为策展线,诠释千年以来泉州陶瓷的发展历程,弘扬底蕴深厚的泉州海丝陶瓷文化。”汉侯博物馆负责人魏芳汉介绍,此次展览展出了与“南海一号”出水陶瓷同时期同款的德化宋元陶瓷30件,明清何朝宗、林子信等德化窑陶瓷佳作50多件,民国时期许友义、苏勤明等作品及器型20多件,当代许兴泰、苏清河、柯宏荣、杨剑民、邱双烔、陈桂玉、许兴泽、苏献忠等国家级大师作品200件左右。在香港佳士得2017秋季拍卖会中,“明代瓷圣”何朝宗创作的德化窑白釉“渡海观音”拍出1600万港元的德化白瓷拍卖世界纪录,此次展览也展出了一尊英国著名收藏家MARCHANT旧藏的何朝宗“渡海观音”。

“梦里海丝 千年瓷韵”陶瓷展从12月12日起持续至20日,在此期间市民可以到汉侯博物馆免费观展。

【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