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论坛

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发展论坛举行
2017-12-12 07:32:15      来源:泉州网

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发展论坛举行

洪捷序谢金英郑新聪致辞 康涛主持

泉州网12月12日讯 艺术无国界,文化通古今。作为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系列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发展论坛昨日在我市举行。

本次论坛围绕“共享的价值——艺术在海丝文化中的多元发展” 主题展开,下设“不同的创造——新海丝语境下的多种可能性”、“共同的遗产——跨文化的当代诠释”、“多元的视角——全球化的拓展与深化”三个分论题。来自德国、法国、美国、乌克兰等国以及北京、上海、台湾等地的艺术家齐聚泉州,从不同视角诠释多元文化魅力,增进文明交流互鉴。

副省长洪捷序,文化部外联局局长谢金英,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新聪在开幕式上致辞。市长康涛主持开幕式。

洪捷序强调,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部署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他指出,维护文化多样性,用艺术沟通心灵,以文化联结世界,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环节。泉州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点城市,历史上,不同的文化和艺术在这里和谐共处、相生相长,留下了宝贵的文化遗产和精神财富。在当前福建加快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之际,在福建泉州举办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发展论坛,共同探讨海丝文化艺术传承、发展和创新,促进海上丝绸之路国家和地区人文交流、民心相通,具有十分独特而重要的意义。他希望各位嘉宾畅所欲言,贡献智慧,深入发掘海上丝绸之路深厚的文化艺术底蕴。

谢金英表示,古代丝绸之路连接亚欧非几大文明的贸易和人文交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薪火相传,推进了人类文明进步,是促进沿线各国繁荣发展的重要纽带。我们应继续弘扬丝路精神,推动丝路沿线国家在人文领域开展多层次的交流与合作,通过“一带一路”建设连接历史与未来,连接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的梦想。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发展论坛为海丝文化共融发展、平等对话提供了有益的平台,通过文化多元共享,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中外文化交流,讲好中国故事,展示真实、全面、立体的中国。

郑新聪表示,泉州非常珍惜作为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落户城市的荣誉。本次论坛对于我们传承城市文脉、守护古泉州(刺桐)史迹,对于促进文明对话、弘扬丝路精神,对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很期待倾听文明交流互鉴的倡议和声音。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起点城市,我们将顺应“一带一路”全方位推进要求,拓展艺术节的内容形式,延伸各领域交流载体,为建设“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教授范迪安,法国电子乐团“太空乐队”创办人、作曲家迪迪埃·马洛安尼作主旨演讲。(记者谢曦 福建日报记者肖榕 王敏霞)

【编辑:赖闽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