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论坛

海丝国际文化推动者论坛举办 民家外交生力军讲好中国故事
2017-12-11 20:28:16      来源:泉州网

泉州网12月11日讯(记者林铭珊)11日,第三届海丝国际艺术节“海归嘉年华”海丝国际文化推动者论坛举办,来自美国及省内外的专家学者和南京、武汉、厦门、漳州、三明、龙岩、南平等地的留学人员联谊会代表参加论坛。

论坛由福建省留学生同学会、市委统战部指导,由泉州市留学人员暨归国创业人员联谊会主办,丰泽、晋江、石狮、南安及华侨大学、泉州师范学院留学联谊会承办。邀请了浩然学院潇风院长、木偶表演艺术家沈苏革、黎明大学副教授王强、泉籍艺术家吴达新、厦门大学教授潘威廉(William N·Brown)、建盏非物质遗产传承人孙建兴进行主题演讲。这六位国内外嘉宾都是跨国文化交流的使者,从不同角度与大家分享对海丝文化的见解和感悟。

据介绍,泉州留学人员联谊会汇集大量海外留学的高层次人才,是泉州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中最具国际视野和最具活力的生力军。本次论坛在传播优秀海丝文化的同时,也将进一步打造泉州留学人员联谊会与各兄弟单位的交流协作平台,为促进海丝文化国际交流,当好民间外交生力军,讲好中国故事作贡献。

相关新闻

举办海丝国际文化推动者论坛 让社会精英人士讲好泉州故事

泉州网12月11日讯(记者林铭珊)泉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姚丹是这一场论坛的组织者之一。她和她的团队为这场论坛前后忙碌了一个半月。

“我自己也是留学生,生活在异国他乡更能真切的感受对祖国的热爱、激发内心的爱国情怀,举办‘海归嘉年华’活动就是为了让各地的留学生们及社会各界朋友交流创新思维、碰撞文化理念,为泉州贡献智力。” 姚丹说出活动举办初衷。

浩然学院的潇风院长、木偶表演艺术家沈苏革、黎明大学王强副教授、泉籍艺术家吴达新、厦门大学教授潘威廉(William N·Brown)、建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孙建兴,在论坛上演讲的专家学者、艺术大师、外国友人都是大家积极推荐、经过她的团队的精心打磨与沟通。“让他们共同分享作为海丝文化推动者心中的感想,以历史为轴,讲好泉州故事。”她说。

值得一提的是,在泉州从事教育事业长达30多年的姚丹是上海人,但她却在论坛上发自内心的讲出:“我更喜欢称呼自己为新泉州人。”泉州30多年的工作履历让她深深地爱上这块创业热土。她也积极地推动美国TED落户泉州,让社会各界精英用泉州语言,诠释泉州文化和泉州精神,讲好泉州故事。

精彩观点

美国教授打趣“没有泉州就没有美国!”

泉州网12月11日讯(记者林铭珊)“海归嘉年华”海丝国际文化推动者论坛上,来自各地的嘉宾以泉州为话题,妙语连珠,引来掌声阵阵。他们希望,讲好泉州故事,并身体力行,让泉州故事飘扬全世界。

“走进泉州古城,了解了泉州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曾经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的辉煌,让我们更加真切地感受到泉州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的重大作用,同时也希望清大智库能够为泉州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清华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清大智库交流委员会主席韩景阳说。

泉州木偶剧团表演艺术家沈苏革现场为大家表演了木偶猴戏,他手中的猴子能骑花样自行车、会打在乎,活灵活现。“传承木偶艺术大师黄奕缺先生有名的《驯猴》,让木偶戏成为泉州品牌,让更多人通过木偶戏了解、认知泉州。”他说。

“没有泉州,就没有美国。”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来自美国的潘威廉(William N·Brown)语出惊人。他说,发生在1773年的波士顿倾茶事件中,东印度公司运来的茶叶就是泉州的安溪铁观音,如果当初没有那一船的茶运到美国,就不会发生这一事件,也就不会有美国后续发生的历史事件,不会有现在的美国。

黎明大学海丝跨文化研究中心副教授王强一直致力于在跨文化交流活动中讲好泉州故事、推广海丝文化。“1991年2月14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海上丝绸之路考察团搭乘的和平方舟号巨轮驶入后渚港的情景,在我脑海里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但我从未想到有一天我会站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论坛上讲述泉州的故事。”他说。

艺术家吴达新的《飞天》、《刺桐花开》、《巨浪》等作品在现场大屏幕上展示,让与会嘉宾叹为观止。“我希望能够将国内外优秀的艺术家源源不断地请来泉州,让泉州成为国内外艺术碰撞交汇的城市,让泉州城充满艺术的气息,助推泉州发展。”他说。

 

【编辑:林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