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以弦会友 乡情更浓 第十二届泉州国际南音大会唱反响热烈
2017-12-11 07:22:10      来源:泉州网

    泉州网12月11日讯(记者陈智勇 王丽虹 黄枫 通讯员梁瑗恩)以弦会友,乡情更浓。昨日,第十二届泉州国际南音大会唱圆满完成所有交流活动。活动期间,来自海内外的36个南音社团携手同唱盛会,让千年雅乐更加熠熠生辉,展现了泉州迷人的文化风景。

    新老弦友

    齐聚古城共唱雅乐

    作为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核心项目,本届国际南音大会唱吸引了来自菲律宾、日本、印度尼西亚、新加坡、马来西亚等海丝沿线国家,中国港澳台地区,及我省的泉州、厦门、漳州、三明等海内外500多名南音弦友欢聚泉州,共叙乡情,尽展神韵,呈现天下南音一家亲的盛况。

    “每一届国际南音大会唱我都回泉参加,每一届都有变化,特色越来越凸显。”今年已经91岁高龄的菲律宾国风郎君社永远名誉社长陈天才可谓是国际南音大会唱的见证者。他表示,泉州作为南音的发祥地,每逢举办盛会,海外弦友都会想尽办法回泉交流,这是永远剪不断的乡情。菲律宾国风郎君社此次来泉交流日程安排得满满的,不仅在开幕式上参与合奏《梅花操》,还走进泉州南音艺苑、市工人文化宫、肃清门广场和苏廷玉祠等场馆,倾情献演。

    活动还吸引了不少小朋友参与,其中还有“洋娃娃”的身影。来自新加坡城隍艺术学院的依琳(Vladescu ilinca)小朋友今年只有9岁,她学习南音两年了,献唱的南音传统曲目《直入花园》备受好评。

    南音乐迷

    连追数场一饱耳福

    昨日上午9时许,市工人文化宫内传出阵阵悠扬婉转的琴声。83岁的张波老人静静地坐着,专注地观赏舞台上各南音团体的表演。

    家住鲤城浮桥街道的张老伯是一名南音爱好者。他说,通过《泉州晚报》了解到本届国际南音大会唱将在各地举行20多场会唱活动,接连两天,他连续追了三场。“每个南音社团唱得都很棒。”在他看来,此次国际南音大会唱可谓一场“盛宴”,能在短时间内观赏到多场高水平表演,一饱耳福。

    在泉州南音艺苑,一首南音曲目演奏完毕,场下响起热烈掌声。“活动真是太好了,让我们这些南音爱好者能够在现场观看来自世界各地南音团队的表演。”来自惠安的吴霞已经在市区待了两天,她频繁地穿梭于南音艺苑、西街肃清门、市工人文化宫以及鲤城文化馆等演出场所,不愿错过精彩的演出。

    不少来泉的游客也感受到了南音的魅力。昨日上午,在西街肃清门广场,来自台湾的黄傅伍就被袅袅琴音所吸引,于是循着歌声走到舞台前观看,凑巧的是,台湾台北市闽南乐府管弦研究会正在演唱。58岁的黄傅伍祖籍南安,十几年前他就曾在台湾看过台北市闽南乐府管弦研究会的表演,此次在泉州意外相遇,感觉特别有缘。

    交流沟通

    增进情感推动传承

    此次参加国际南音大会唱活动的海内外南音团体共举行了20多场交流活动,既让市民及游客感受到千年雅乐的魅力,也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南音弦友提供了交流机会。

    来自菲律宾金兰郎君社的王景芳老人告诉记者,他已经到菲律宾30多年了,当时也是在国内学习了南音,之后到菲律宾加入了当地的社团。“这几十年来,泉州南音的发展愈发成熟完善。”王景芳说。

    与王景芳有同样感触的,还有来自印尼东方音乐基金会的李长旗。他表示,此次国际南音大会唱活动,让世界各地的弦友齐聚一堂,既交流了南音技艺,又增进了感情,更好地推动了南音在世界范围的传承发展。

    相关新闻:

    海外首部南音创新音乐剧《九歌·意象》泉州上演

    南音融合梨园戏 诠释千年《九歌》美

    泉州网12月11日讯 (记者张素萍 吴嘉晓 文/图)9日下午和晚上,新加坡湘灵音乐社跨界音乐剧《九歌·意象》在泉州市高甲剧院上演。这场诠释2000多年前楚国诗人屈原诗歌《九歌》的演出,从人间到天地自然,从迎神、祭神到送神,充满长江洞庭的独特意境美。

跨界音乐剧展现了《九歌》的独特意境

    跨界音乐剧展现了《九歌》的独特意境

    《九歌·意象》作为第十二届泉州国际南音大会唱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海外首部以南音为素材创新的作品,以泉州南音和梨园戏为艺术载体,是传统与现代、南音与梨园戏跨界融合的结晶。

    据介绍,《九歌·意象》以屈原的诗歌为创作蓝本,几乎沿用《九歌》的大部分篇章,力争通过音乐形式表达诗歌的内涵,但诗歌有些部分无法用音乐表达,因此取名《九歌·意象》。

    据悉,这部作品的南音顾问由石狮市南音协会常务副主席、石狮市声和南乐社社长、新加坡湘灵音乐社的音乐指导蔡维镖担任。

    在台湾艺术大学传统音乐系教授林珀看来,《九歌·意象》用现代剧场糅合了不同戏曲,挣脱了传统的包袱,有助于让更多海外观众了解、喜欢南音梨园。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