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演展示

海上丝绸之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正在布展
2017-12-08 05:43:05      来源:泉州网

  国内外非遗项目将亮相各大展区

  泉州网12月8日讯(记者 蔡紫旻)海上丝绸之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将于11日举行启动仪式。泉州府文庙和鲤城区文化馆区、新门街花灯展馆、通政巷苏廷玉故居等展区均在有序布展中。

  本次非遗展以“一条海上丝路 万千非遗瑰宝”为主题。参展阵容庞大,既有来自国内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各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的珍贵项目,也有来自越南、尼泊尔、突尼斯、伊朗、土耳其、柬埔寨、巴基斯坦等国家的非遗传承人和项目。

  省内8个城市携多个项目参展

  记者日前来到泉州府文庙探营,东西庑、金声、玉振等展示区域内,背景板架设基本结束。随着展场布置逐渐完工,接下来来自各地的非遗项目也将陆续进驻。

  东西庑将展出国外项目与省外项目。北京的雕漆技艺、天津的杨柳青木版年画、辽宁的阜新玛瑙雕、河北的土布纺织技艺、陕西的螺钿漆器、上海的鲁庵印泥、江苏的苏绣、安徽的万安罗盘制作技艺、重庆的蜀绣等国家级非遗项目均将与大家见面。

  而省内城市中,除了泉州,还有福州、厦门、漳州、三明、龙岩、莆田、宁德、南平等8个城市将携带极具代表性的非遗项目参展。在泉州府文庙大成门的金声和玉振内,展出的是来自福州的象园木雕、寿山石雕、福州脱胎漆器,厦门的珠绣手工技艺、蔡氏漆线雕,漳州的漳浦剪纸、漳州木偶头雕刻、漳绣技艺、漳州木版年画,三明的宫廷金银器制作工艺、手工竹纸制作技艺、将乐大南坑陶瓷烧制技艺。庄际昌祠内展出龙岩的四堡漆器、雕版印刷,莆田的留青竹刻、莆田木雕、仙游竹雕,宁德的银饰锻制技艺(畲族银器制作技艺)、福鼎白茶制作技艺、柘荣剪纸、畲族乌米饭,南平的茶百戏、建窑建盏、浦城剪纸等非遗项目。

  展示国内传承人绝活

  为了让大家欣赏到更多精彩的非遗展示,国内各个参展地除了选择一个项目放置于泉州府文庙外,还把其他项目分散到其余展区中,部分非遗传承人到现场进行精彩的绝活展示。

  鲤城区文化馆将展出北京的花丝镶嵌制作技艺、象牙雕刻技艺,天津的工艺毛猴制作技艺、脱胎掐丝珐琅,河北的武强木版年画、清宫传统刺绣,山西剪纸、广陵染色剪纸,辽宁的煤精雕刻、医巫闾山满族剪纸,江苏的宜兴紫砂陶制作技艺、南京金箔锻制技艺,上海的琥珀雕刻、帛画,云南的剑川木雕、珐琅银器,宁夏的民间绘画、传统剪纸等。

  苏廷玉故居将展出贵州的苗族蜡染、苗绣、锡绣,西藏的藏文书法、藏族堆绣唐卡、泽当毛哔叽编制技艺,青海的土族盘绣、银铜器制作及鎏金技艺,新疆的维吾尔族刺绣、满族锡伯文书法,重庆的荣昌陶器、綦江农民版画、梁平木版年画等。

  新门街花灯展区将展出安徽阜阳剪纸、庐州吴氏船模制作、宜笔制作技艺,江西的遂川狗牯脑茶制作技艺、景德镇传统珐琅彩瓷制作技艺、南丰傩面具制作技艺,广西的北海贝雕技艺、防城彩石雕刻技艺、合浦角雕技艺,湖北的楚氏漆器、大冶刺绣、红安大布,广东的潮州木雕、潮阳剪纸、珠绣,河南的钧瓷烧制技艺、孟津剪纸、泥塑,陕西的澄城刺绣、渭南秦源影调黑陶、澄城尧头陶瓷烧制技艺等。

【编辑:黄冬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