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海艺节开幕式首次合成联排 拍胸舞南音等泉州元素亮相
2017-11-30 08:56:41      来源:泉州网

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开幕式首次合成联排

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日益临近。昨日,参演开幕式的部分节目在泉州侨乡体育馆进行了首次合成联排。开幕式主题是“向大海”,打城戏、拍胸舞、南音、梨园戏等泉州元素均有亮相,将全力打造一台包括海丝沿线重要国家和地区优秀节目在内的大型综合视听盛宴。图为联排现场。(陈晓东 许雅玲 摄)

春晚团队参与开幕式主创 全国首次使用翻转式舞台

泉州网11月30日讯 (记者许雅玲)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以下简称“海艺节”)开幕式将于12月10日晚在泉州海峡体育中心上演。记者昨日了解到,本次开幕式主创团队中不少成员曾参与春晚创作,采用的翻转式舞台系全国首次使用。

硬指标 面积科技含量等都将创“之最”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开幕式演出现场海峡体育中心时,舞台机械正在运转,工人们正在热火朝天地搭建。“这次海艺节开幕式上选用的一些舞台机械,在全国范围都是首次使用,比如这个翻转舞台。”开幕式主创团队成员、广州军区政治部战士文工团原团长邢时苗指着一个翻转式的舞台机械告诉记者。据他介绍,跟以往的舞台机械相比,翻转式舞台具有优化舞台空间、丰富节目效果的优点,“这种舞台有上下升降、360度旋转、翻转等功能,这样给导演、演员的发挥空间更大。”

除了采用最新科技外,“舞台”方面的亮点还有不少。记者获悉,无论是舞台面积、大屏幕使用数量,还是投影的使用、舞台机械的参与,本次海艺节开幕式演出都将创下泉州历年来文艺演出之最。

软氛围 “从‘打开的贝壳’感受海洋气息”

“舞台从三天前开始搭建,过两天完成后,就可以初步看到规模,演员就可以进来排练了。”开幕式主创团队成员、海军政治部文工团原团长高山告诉记者,成型后的舞台就像“打开的贝壳”,透过“贝壳”可以看到无尽的大海,充满海洋气息。

在节目内容方面,邢时苗表示,这台演出可以称为“关于泉州千年文脉的情景音画”,主题为“向大海”,大部分节目都是结合海丝文化、地方特色为泉州“定制”的原创节目,包含舞蹈、演唱、杂技、戏剧等艺术形式,将展示泉州人向海而歌、勇闯世界的豪情与胆魄,再现海上丝绸之路灿烂历史。此外,还会有外国节目参与。

相关新闻

台商区将开展系列活动

国内最大唐代长沙窑执壶将亮相

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启动在即,泉州台商投资区好戏连台,将同时举办多项展览。

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公园红房子将展出《链接·碰撞—海丝意象艺术展》,泉州丝路文化艺术展览馆则有四个主题展览同时举办,包含商周青铜器及历代瓷器精品展、各国风情摄影展、海丝主题邮票展和当代艺术家作品展等。“怪才”艺术家的当代艺术画作,横贯三千多年历史的青铜器瓷器,20多米长的泉州申遗点摄影长卷……满满当当的文化大餐,等您来尝。

价值数十亿元的三百余件展品集中亮相

“这件彩陶鱼纹盆的历史有三千多年,是马家窑文化的代表陶器,上面绘的是鱼虫鸟的图案;这件是目前国内出土的最大的唐代长沙窑执壶;这件是唐代河南鲁山窑执壶,技艺非常精美……”在泉州丝路文化艺术展览馆“冠引古今丝路尔 瓷情细语在刺桐”——商周青铜器及历代瓷器精品展布展区域,展览组委会艺术顾问吕卫东介绍说。

“布展还在进行中,近期还有许多精品会送来,譬如价值数亿元的元代的青花罐,二十多件青铜器都将集中亮相。”吕卫东介绍,此次展出的作品包括商周青铜器及从商周到晚清的历代瓷器三百余件,跨越历史三千多年,呈现有新意、有水平、有影响、有海丝元素与中国符号的精品展览。

本次展览所展出的青铜器及瓷器是泉州丝路文化艺术展览馆在全国范围向十多家博物馆邀约的展品。瓷器全部出自官窑,跨唐宋元明清等历史朝代,其中不乏唐青花、宋五大官窑和元青花等重器。

艺术家展出“中国梦”作品

作为中国第一位作品入选法国巴黎卢浮宫美术展并获奖的跨界艺术家,伍延文的作品以前瞻性的艺术眼光,大胆泼墨和前瞻性的油画格调相结合的中西表现手法,在平淡和谐中凸显强烈的心灵震撼。

“此次将带来88幅作品,是历年展览中数量最多的一次,很高兴能在海艺节展出。”伍延文表示,此次他带来的“中国梦”系列作品中,将中国地图幻化为手掌的形状,令大家倍感实现中国梦的张力与渴望。

此外,“海上丝绸之路”各国风情摄影展将采用最新的展览形式,用现代的图像输出方式,展示“海上丝绸之路”沿途,中国与亚非各国的历史文明、经济发展、民俗风情以及文化艺术,探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丰富多彩的文化底蕴和旅游资源。现场将首次展出一幅20多米长的《古泉州刺桐史迹》摄影长卷,对“古泉州(刺桐)史迹”16个申遗点进行图片描述。

海丝主题邮票展也将亮相。中国邮政先后发行了《中国古塔》《木偶和面具》《古代帆船》《郑成功收复台湾340周年》《海上丝绸之路》等富有泉州元素的邮票,本次展览将搜集具有海丝主题的邮票系列,并突出泉州台商投资区海丝文化、风景名胜、特色小吃、产业科技等内容,展出80框立体主题邮票,传播集邮文化,结合邮政网点宣传发布。□记者游怡冰 通讯员林银锋

相关链接

台商投资区系列展览一览表

“链接·碰撞”海丝意象艺术展 时间:12月10日-15日 地点: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公园红房子

“冠引古今丝路尔 瓷情细语在刺桐”——商周青铜器及历代瓷器精品展 时间:12月10日起为期一个月 地点:泉州丝路文化艺术展览馆二楼

“海上丝绸之路”各国风情摄影展 时间:12月10日-15日 地点:泉州丝路文化艺术展览馆三楼

海丝主题邮票展 时间:12月10日-15日 地点:泉州丝路文化艺术展览馆三楼

中国“怪才”艺术家伍延文作品展 时间:12月10日-30日 地点:泉州丝路文化艺术展览馆二楼

更多资讯请关注海艺节官网,网址:http://www.hsgjysj.com

海艺节官网二维码

【编辑:赖闽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