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演展示

“重走瓷帮古道 感悟海丝文化”活动下月举行
2017-11-23 08:06:50      来源:泉州网

“重走瓷帮古道 感悟海丝文化”活动下月举行

徒步走古道 领通关文牒

泉州网11月23日讯 (记者陈小芬 文/图)为弘扬悠久的陶瓷文化,重温陶瓷外销的辉煌历史,探寻瓷帮古道人文景观,宣扬海上丝绸之路文化,12月9日,一场盛大的“重走瓷帮古道 感悟海丝文化”徒步活动将在德化上演。此外,“传承海丝文化 筑梦世界瓷都”第十七届瓷都广场文化活动也将在下月举行。

“重走瓷帮古道 感悟海丝文化”活动下月举行

德化瓷器就是从这条古道上走向世界

广场文化:

6个专场近80个节目

据介绍,瓷都广场文化活动是德化县丰富人们文化生活的常态化活动,到今年已是第十七届,活动内容主要为集中展示德化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本届瓷都广场文化活动将持续近一周时间。与往年不同,今年的活动内容将更丰富,更多体现德化与“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渊源。活动共有6个专场近80个节目,参加演出的人数将达到520多人,目前节目正在有条不紊地排练中。 从节目单上,记者看到有《不忘初心》《共圆中国梦》《中国好运》等节目,表达了瓷都人民祝福祖国的美好愿望;也有《千年瓷颂》《德化风情传四海》《海丝瓷路》等节目,道出德化陶瓷与“海丝”的不解之缘。

重走古道:

领通关文牒再现古时场景

德化是以泉州为起点的“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物源地,陶瓷是重要的输出商品,历史上,德化陶瓷产品外销都靠陆路古道,肩挑或扛抬至永春再走水路至刺桐港,因此有了著名的“瓷帮古道”。

今年“重走瓷帮古道”徒步活动有不少亮点和特色,分为古道徒步、古窑点火、探寻古窑旧址、喝大碗茶、领取通关文牒等。“瓷帮古道”徒步环节将邀请对陶瓷文化有研究的专家,为大家讲述德化陶瓷是如何从“瓷帮古道”走出去的。在“瓷帮古道”上,参与人员将沿着古驿道,来到铺仔关隘,历史上此地地势险要,乃兵家重地,古代商客往来此处要持有通关文牒方可通行,届时活动将重现古时场景。此前收集到的陶瓷文化古遗址和沿途人文景观资料将以展板的形式在古道上展示,可助大家了解古道的“前世今生”。主办方将向每一位参与者发放“瓷帮古道”路线图,让参与者探寻隐藏在密林杂草中、还未被挖掘的古窑旧址,体验德化高阳一带当初窑火的盛况。

【编辑:赖闽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