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多米泉州申遗点摄影长卷 将亮相海丝国际艺术节
2017-11-21 08:11:20      来源:泉州网

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即将举行,记者获悉,台商投资区将在12月10日至15日期间同时举办四场展览,通过绘画、丝路国家风情摄影、古代瓷器、邮票等,由古至今多方面展现“海上丝绸之路”丰富多彩的文化底蕴。届时,一幅20多米长的融合泉州16处申遗点的摄影长卷将首次亮相。■记者 许奕梅 通讯员 林银锋

主创人员在对长卷做最后完善(泉州华光摄影学院供图)

前后历经两三年时间 创作申遗点摄影长卷

台商投资区文体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艺术节期间,泉州丝路文化艺术展览馆将举办“海上丝绸之路”各国风情摄影展,将采用最新的展览形式,用现代的图像输出方式,展示“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与亚非各国的历史文明、经济发展、民俗风情以及文化艺术,而其中大部分的摄影作品为泉州华光摄影学院师生所创作。

泉州华光摄影学院董事长吴其萃介绍,学校常年组织海外旅游创作团,摄录海丝沿线国家的风土人情、文化历史等。此次展览就将展出200多幅各国风情摄影作品。

其中最特别的是,现场将首次展出一幅20多米长的《古泉州刺桐史迹》摄影长卷,对“古泉州(刺桐)史迹”16个申遗点进行图片描述。

吴其萃介绍,该作品由他带队主创,从构思、设计、取景拍摄到后期创作,前后历经两三年时间。此前有海峡两岸50所高校的100多名学生参与拍摄,从众多照片中选取最佳角度、光线的作品进行再创作。为此该作品前后修改几十稿,力求整幅长卷连接得“天衣无缝”,一气呵成。据了解,该作品即将定稿,届时就会与市民见面。

从古代瓷器到现代邮票 多维展示泉州海丝文化

与此同时,“冠引古今丝路尔 瓷情细语在刺桐”——商周青铜器及历代瓷器精品展也将在泉州丝路文化艺术展览馆举办。具有国内外高水平的商周青铜器及历代瓷器文物精品展,将展出三百多件商周青铜器及从商周到晚清的历代瓷器,展品跨越三千多年,将为本次艺术节呈现一个有新意、有水平、有影响、有海丝元素与中国符号的展览。

该展馆也将举行海丝主题邮票展,现场会搜集包含海丝主题的《中国古塔》《木偶和面具》《古代帆船》《郑成功收复台湾340周年》《海上丝绸之路》等富有泉州元素的邮票进行展览,并突出台商投资区海丝文化、风景名胜、特色小吃、产业科技等内容,展出80框立体主题邮票传播集邮文化。

另外,在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公园红房子将以泉州当代艺术展示泉州海丝文化建设成果。以两位泉州当代艺术家的雕艺、书画等作品举行《千里江山万里路——黄坚艺术展》和《本土情怀——郑君亮艺术展》两个平行的展览,紧扣“链接·碰撞”“传统·现代”主题,把泉州的传统与现代的文化意象呈现给海内外观众。

【编辑:赖闽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