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第三届海丝国际艺术节南安分会场启动 千年龙阁将申报省级非遗
2017-03-04 08:45:04      来源:泉州网

  泉州网3月4日讯(记者 蔡紫旻 黄耿煌 通讯员 梁少煌 陈鑫炜/文 陈晓东/图)3日上午,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南安分会场暨洪濑龙阁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启动仪式在南安市洪濑镇举办。龙阁扛历史,海丝通未来。曾于去年亮相央视猴年春晚的洪濑龙阁吸引现场观众目光。

  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拟于今年12月举行,由文化部和福建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福建省文化厅、泉州市人民政府及各主题活动合作单位承办。南安作为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分会场,将把洪濑龙阁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作为其中一项重要活动。启动仪式上,南安发出洪濑龙阁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倡议书,号召各方齐心协力,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民俗文化和经济社会深度融合。

靠人力抬杠的洪濑传统龙阁

靠人力抬杠的洪濑传统龙阁

  龙阁民俗承载多元文化交融印记

  对于洪濑镇的居民而言,一年中最热闹的传统节日是农历二月初的“天香”。这是洪濑镇举行春祭的一种仪式,已延续千年,是泉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据介绍,千年龙阁民俗表演,承载着泉州多元文化交融的印记,体现着泉州宋元时海外交通鼎盛时期“市井十洲人”的繁华。

  每年农历二月初,洪濑镇区及附近的居民几乎倾巢而出,参加“迎天香”活动,希望赶在春耕春种之前,祈求风调雨顺、年丰民乐。龙阁又叫“阁队”、“蜈蚣阁”、“凤阁”,是天香巡境中重要的民俗文化项目,传说中,龙是主管风雨的神,所以阁队的头尾两端为龙的形象。

  对于许多在洪濑镇长大的人而言,儿时报名参加龙阁表演,是极为难忘而有趣的经历。龙阁表演与一般“彩阁”不同,通常由十几块至几十块木板连接组合而成。每块木板长1.5至2米,宽40至50厘米,称为“阁棚”,每块“阁棚”之间以活榫相接,连成一串,可灵活转动。又于卸接榫眼处横穿一根木棍,长度超过“阁棚”宽,用作肩扛用。“阁棚”装饰得五彩缤纷,上面装置一高凳,每张高凳上坐一个孩子,扮成闽南人耳熟能详的故事人物,由两拨人轮流抬行,坐在高凳上的童角则手持各种乐器、道具,一路表演。最常见的人物出自《昭君出塞》、《水浒》、《陈三五娘》等。

  昨日活动现场,既有由车牵引前行的现代龙阁,也有靠人力抬杠的传统龙阁。据介绍,早期的龙阁是人力抬杠式,那个时候洪濑镇居民较少,每逢天香活动,一般是夫妻抬着自家的孩子参加巡境。随着洪濑镇人口的增加,抬阁队伍越变越长,活动也越来越热闹。

  美食节展示地道小吃

  昨日,首届洪濑龙阁文化美食节同步启幕。洪濑东滨路百米来长的美食节展区里人头攒动、熙熙攘攘,贻庆鸡爪、永利源豆豉、御金香肉松、顺发面线糊、彦青煎包、状元井麻枣以及酸菜面、肉粽、黑粿等30多种地道的洪濑美食,让许多游客大饱口福。

  “比我们预料的还好,本来以为周五人流会少点,没想到有这么多人。”南安市食品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杨文虎说,洪濑自古以来水陆交通便利,成为一个千年工贸集镇,美食文化独具一格。此次在有关部门的支持引导下,由协会牵头将会员企业特别是洪濑的品牌食品商家汇集起来,展现洪濑美食文化,倡导诚信经营、注重食品安全的理念,助力艺术节与龙阁申报省级非遗。

【编辑:黄冬虹】